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出舱的居民送来一箱牛肉” 上海民警诉说方舱医院百态

发稿时间:2022-04-23 17:48:00 作者: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宋一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今天配送10份无糖餐、3份12个鸡蛋和4份肉松营养粥。”

  “上次出舱的112号床位病人送来了10份清真菜,还捎了一箱牛肉,都在冰箱里。”

  “63号床位是今天凌晨进来的老奶奶,92岁,高烧发到39.5度,已经用了降温药和冷敷毛巾,今天提醒医生换药并持续观察。”

  ……

  这是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潘德骅与同事做交班时的叮嘱。4月23日是他和另外3名同事增援该区一处方舱医院的第15个工作日。自4月初该方舱医院落成,他们便与街镇志愿者、医疗团队和后勤保障部门组成服务保障团队一起入驻,工作至今。

  方舱不大,只有400多张床位;方舱也很大,容得下市井百态。

增援方舱医院的民警正在巡舱。

  尊重,为79岁糖尿病患者保守秘密

  “方舱医院刚落成时,条件还不是很好,尤其餐食是由保障部门统一配置的,很难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潘德骅的担忧,与最早入院的那批患者有关。其中有位79岁的吴老伯,每次拿到配送的餐食后,基本不碰米饭,偏甜的菜也全部倒掉,回收餐盒时被病友吐槽“明明餐食还不错,竟还那么挑剔”。

  这事传入潘德骅耳中,想到老人的反常行为和身边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民警颇为相似,他立即向保障组医生反映。很快,值班医生检查了吴老伯的病历,证实吴老伯确实患有糖尿病。当晚,保障组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方舱内的特需餐食问题,并很快拟订方案呈报上级。

  次日,后勤保障团队得到外界支持,成功打通了“无糖餐”供应渠道。潘德骅值班巡舱时,与为吴老伯检查病历的徐医生一同到吴老伯处说明情况。

  “就是怕坍台(丢脸),现在你们医生、警察都很辛苦,我不想来搞什么特殊,到时候扛不了饿了,就吃点,吃完就打胰岛素,坚持几天就过去了。”吴老伯身上颇有种老上海的做派,能自己解决的事不想麻烦别人。大家也尊重吴老伯的选择,没有单独为他配餐,仅在无糖餐餐盒底部做了简单记号,便于区分。

潘德骅在监控室值夜班。

  理解,方舱里的宝宝有“口福”

  潘德骅与同事们增援的方舱医院首批转入的病患中有不少低龄儿童,10岁以下就有10多个,最小的只有1岁半。虽然孩子们给方舱带来不少欢声笑语,但一些随行的家长仍有负面情绪。民警们知道,这些年轻的父母既要面对病毒,又担心孩子吃不好、睡不好,产生了焦虑情绪。

  “我家孩子才1岁多,你们还跟我讲什么道理,鸡蛋没有,水果没有!饭菜宝宝又吃不了,我还能怎么办!”4月11日,潘德骅巡舱时发现一位年轻妈妈正在向保障组的送餐员抱怨。

  “您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您的需求我们会登记上报,尽快给您解决。”潘德骅支走送餐员,但孩子一直在母亲怀中啼哭,有丰富调解经验的潘德骅也只得在当时尽可能地缓和家长的情绪,事后感叹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些家长并非矫揉造作,有些问题需要换位思考,方舱里还有不少孩子,绝不能让焦虑扩散。”在次日的阶段讨论会上,潘德骅向保障团队领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得到大家的认同。由于一时难以满足方舱内所有孩子的需求,保障团队就一样样解决“额外保障”:先补充鸡蛋、牛奶、水果、营养粥等食品,再视条件“进购”一些小零食、小玩具。

  适应和改变,慢慢让方舱的气氛融洽了起来,孩子们的哭闹声少了。潘德骅在一次巡舱过程中,还注意到方舱里曾经的“皮大王”正叼着棒棒糖、坐在桌前认真地上网课。

  几天后,保障团队领队在微信群里发来了消息:此前与保障组发生过矛盾的家长们,都不约而同删除了朋友圈里的负面评论。无论是医生、民警还是志愿者的努力,患者其实都看得到。

潘德骅与一个正在写作业的孩子交流。

  感恩,一盒巧克力与一箱牛肉

  4月17日,该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潘德骅在巡舱时将前几日单位和家里寄来的慰问品巧克力,统统发给了要出院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出院后要注意卫生,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他因此还被大家笑称为方舱里的“幼儿园园长”。

  对此,潘德骅并不在意。他顾虑的是,有个1岁多的孩子吃不了巧克力,但他手头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作为“出舱纪念”。但他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孩子的妈妈注意到他过来巡舱,就主动抱着孩子上前跟“警察大白”打招呼。

  小宝宝牙牙学语,举着小手说“警察叔叔再见”,孩子的妈妈也高兴地跟潘德骅讲述出舱的生活安排。潘德骅把巧克力塞给这位妈妈:“这是给你的,出去后也要注意安全。”在他眼里,这位年轻妈妈其实也只是一个孩子而已。

  潘德骅送出去一份份“纪念”的同时,保障组也收到不少患者回馈的物资。有一箱牛肉和一些清真菜,就是此前出舱的一个少数民族家庭从自家饭店寄过来的。他们通过潘德骅的同事李光忠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和祝福:“希望方舱内的大家都能吃到地道的清真菜,遗憾的是,我们不能亲自过来下厨。”

  此前,这家人被转运至方舱医院后,他们的餐食一度是服务保障团队的难题。好在经过多方求援,保障组成功为这个家庭争取到符合要求的餐食。而今,这满满一箱牛肉就是他们出舱后的“回礼”。

  潘德骅说,最近,方舱医院迎来了第三批患者,最小的只有6个月,最大的92岁。管理难度在加码,但各方面的保障也在不断“升级”。他相信自己所在的保障团队能更好、更积极地应对所有困难,也感谢所有人对他们的理解、包容、和尊重。

潘德骅把巧克力发给孩子们。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