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高法:中国司法公开近年已走在世界前列

发稿时间:2022-04-22 14:03:00 作者:张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沈亮22日在北京说,中国的司法公开无论在范围、形式,还是在深度、广度上,近些年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当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日媒记者现场提问:在日本宪法下,审判必须全部公开进行,但在中国还有不公开的审判。这个问题有时会引起国际上的讨论,关于这一点,中国将寻求怎样的改善?

  “我想先纠正一下这位日本记者朋友问题中一个错误信息。”沈亮说,据他了解,日本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司法制度都规定公开审判是原则,但是涉及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时候,包括日本在内,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是不公开审理。有的案件信息公开后会引发社会恐慌、对不良行为的仿效,这些内容也不太适合对社会全部公开。“所以,在审判透明度问题上,世界各国都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中国也是如此。”

  沈亮进一步作出三方面阐述:第一,司法公开是中国司法制度的一项基本原则。第二,不断提升司法透明度始终是中国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的司法公开无论在范围、形式,还是在深度、广度上,近些年来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司法公开现在触手可及。第三,中国推动司法公开的脚步不会停歇。

  “在这里,非常欢迎日本记者朋友能够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观摩一下中国法院庭审,通过我们的四大公开平台,感受一下中国的司法公开,也许你的问题能够找到最好的答案。”沈亮说。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执法司法公信力也显著提升。

  一是从权力结构和管理体制上强化办案责任。为了解决原来人人都能办案,办案要层层报批,责任不清的问题,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

  二是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机制。为了防止各种关系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扰和影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健全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完善责任体系,“放权不放任”。

  三是改革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管理体制、制度。建立与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相配套的薪酬等制度,完善依法履职保护机制,让司法人员“心无旁骛”地办好案件。

  四是改革政法机构职能设置。党委政法委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