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援沪医疗队见闻:两封特别的信见证鲁沪同心

发稿时间:2022-04-18 1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山东援沪医疗队成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郝学喜收到父亲手写的家书。 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方舱医院供图

  中新网济南4月18日电 近日,山东援沪医疗队收到两封特别的信,一封是感谢信,上海方舱医院患者在信中表达对山东援沪医疗队的认可和感谢;另一封信是鼓励信,山东援沪医疗队成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郝学喜的父亲郝春文手写家书,寄托对儿子的牵挂与战疫必胜的信心。两封信见证鲁沪同心,携手战“疫”。

  “2020年新春伊始,儿子瞒着我去了黄冈,奋战50多天回到我身边。今年4月初,山东援沪医疗队再次集结,驰援上海……你们把山东人的和善、勤恳、踏实带到了方舱,带到了上海人民身边。”郝春文在信中表示,齐鲁医学有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命脉。山东援沪医疗队是齐鲁医学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敢打必胜,定能不辱使命。“上海,本身就拥有强大的医疗力量,再加上全国各地精锐医疗力量齐聚,我们一定会取得上海抗疫的完全胜利!”

  在另一封感谢信中,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方舱医院一位雷姓患者用手机编辑信息说,在方舱医院,他们得到山东医疗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尤其要感谢队员董玉聘,每次她上班,总是穿梭在患者之间忙碌,核酸采样,看我们吃药,像亲人一般照顾。鼓励我们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山东援沪医疗队成员在方舱医院内工作。 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方舱医院供图

  “这封感谢信并不只是写给我的,而是写给整个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董玉聘说,随着对舱内工作越来越熟悉,她和队员们将继续努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出舱。

  据山东省政府官方新闻发布会消息,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后,全面接管徐汇区龙耀路方舱医院、石龙路方舱医院和漕宝路方舱医院共3256张床位。继山东援沪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康复出舱患者连续几日超百人后,截至4月17日晚6时,3所方舱医院当天康复出舱首次超过200人,其中龙耀路方舱医院110余人、石龙路方舱医院70余人、漕宝路方舱医院近20人。

  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方舱医院是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第二所方舱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36名援沪医疗队队员在这里工作。日前,医疗队员们将两间采光好的物资存放处清理出来,消杀后作为“方舱教室”,他们还向当地政府申请网络设备和50张课桌椅,并征集舱内“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帮助。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在上海开设“方舱教室”。 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方舱医院供图

  “‘方舱教室’内既有低年级,也有高年级,后期随着志愿者团队的加入,课堂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护理部主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晓云介绍说。

  在龙耀路方舱医院内,有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妈妈吃饭或上厕所离开时,需要有人照看孩子。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25名护士揽下了任务。该舱每天一班4人成了小女孩的“临时妈妈”。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护人员集结出发,支援上海战“疫”。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小女孩是我们舱的‘团宠’,无论是医护还是患者,大家都很爱护她。将来孩子长大,可能会淡忘这段特殊经历,但当下大家对她的爱一定温暖了她幼小的心灵。希望她感受到的不是冷冰冰的方舱,而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大家庭。”山东援沪医疗队副队长、担任龙耀路方舱护理部副主任的毕荣梅说。

  在上海各方舱医院内,医护与患者的暖心故事仍在不断上演。4月17日晚,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最好的医患关系是怎样的?方舱医院里就有答案》的文章,点赞山东“大白”与患者亲如一家,称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答案。

  据了解,4月3日晚,山东援沪医疗队和核酸检测队1100多名医护人员顺利抵达上海,承担部分方舱救治、协助核酸采样等任务。4月15日,山东增派40名中医医疗队员出征上海,支援方舱医院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上千名山东援沪医疗队队员正在上海并肩作战,尽心尽力救治感染者,与病毒进行时间和空间上的赛跑。(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