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涵育新时代青年

发稿时间:2022-04-18 13:51:00 作者:徐姗姗 王鉴颖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提升青年精神素养的重要源泉和天然营养剂,引导广大青年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汲取精神力量,做精神谱系的忠实实践者、接续创造者。

  领悟精神之源,夯实信仰之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本源泉,激发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怀揣对国家、对民族的期盼,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为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青年要自觉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从历史事件中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找准精神渊源,汲取信仰力量,夯实信仰之基,坚定奋斗方向。

  把握精神内核,筑牢信仰之魂。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每一种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因其不同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形成了独特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质,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其底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贯穿其中。把握精神内核,才能让青年感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找准奋斗重点。青年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领会精神谱系的时代特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思践悟中把握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培育报国情怀,筑牢信仰之魂。

  读懂精神谱系,传递信仰之声。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奋斗史诗,每一种精神的背后都承载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要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才能读懂精神背后新的时代内涵,在推动新的历史伟业中提供精神滋养的力量。青年要依托红色阵地和创新载体,从不同视角去讲好赓续精神谱系的英雄故事,追寻先辈足迹,创新书写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去,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告白祖国。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