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安徽这支13人的特殊医疗队穿梭在上海高校协助核酸采样

发稿时间:2022-04-17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中国青年网

  视频制作:刘理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理扬 戴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邀请,受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医科大学委托,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挑选13人组建医疗队驰援上海。11日正式投入工作至今,该医疗队完成高风险和无症状感染人群核酸采样1000余份,累计完成核酸采样2000余份。

  医疗队员在校园内进行核酸采样

  4月9日一早从合肥出发,当天下午1点45许,医疗队乘坐的大巴进入上海。在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协助下,以最快速度抵达驻地——位于青浦区的上海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

  “数十箱的物资,几个人搬了好一会儿。”对驰援上海教育系统抗疫的安徽“大白”,东方绿舟党总支书记杨昕代表驻地表达感谢。

  “83箱满满的物资,我们想以最充足的准备,给予上海最有力的支持。”该医疗队领队,安医大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颀说。

  受物资所限,餐饮条件并不是非常好。驻地竭尽全力招待援沪医疗队,甚至拿出一直舍不得吃的水果。“大白”们整顿完毕后,就开始了解核酸码的使用流程、采样过程、高校现场的实际状况等,及时与上海方面进行检测物品交接工作,保证信息流程无误。

  作为安徽省支援上海教育系统的主要医疗力量,安医大二附院医疗队承担不同于方舱医院的特殊医疗任务,13人将负责上海高校的核酸采集,其中包括高校密接学生隔离宾馆、无症状感染隔离点人员的核酸复核。

  4月11日傍晚,医疗队派出第一、第二小分队前往华东师范大学的两个校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市环境学院对高风险学生、混检阳性及抗原检测阳性情况的复核核酸采样工作。工作从晚上7点正式开始,前两所学校采样工作结束,已是12日凌晨2点,小分队到达上海市环境学校时已经凌晨3点多,学校老师早已站在校门口等候,见到医疗队员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

  医疗小分队深夜抵达上海环境学校

  当天夜里,采样人员黄兵、周娟、闫君丽、童凤云和感控医生吴贻乐累计完成3所学校4个校区的461份核酸样本采集。

  图为医疗小分队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核酸采样

  4月14日下午,医疗队第四、第五小队接到指令,奔赴上海高校密接学生隔离宾馆。进入隔离区域前,何晓丽、陈琳、曹燕、李晶晶四名队员在医疗队感控专家张亚飞指导下采取严密防护。

  “在密接隔离点做核酸采样的时候,有一定风险性。”张亚飞说,每次执行任务前,他反复叮嘱队员做好自身防护,在核酸采集现场,他检查大家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是否穿戴好。

  队员何晓丽曾支援过武汉方舱医院,接到援沪命令,她再次请缨。4月11日,何晓丽与另一名队员曹燕进入高校密接学生隔离点,完成187份高风险人员核酸采集。

  “进入工作区域,感受到了灯光下覆盖的寂静。”何小丽说,护目镜下的雾气、面屏上的水汽让视线模糊,密闭的防护服与勒紧的口罩也让人喘不过气。她和曹燕在隔离宾馆空荡的走廊上一间间敲门采集,上下跑了三层。

  感控医生为医疗队员进行消毒

  开箱、扫码、核对、采集、消杀、封箱、送检,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从采样前准备到完成送检,她们整整忙碌六小时。脱下防护服时,何晓丽感到口干舌燥,鼻梁剧痛。

  据了解,每天,医疗队会随时接到不同的任务,前往有需要的高校开展工作。

  图片为援沪医疗队提供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