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年前给武汉送菜 “中国蔬菜之乡”再度集结 50吨蔬菜驰援上海

发稿时间:2022-04-16 13: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王磊 郭彤彤 刘琴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郭彤彤 刘琴)2020年驰援武汉,时隔两年,有“中国蔬菜之乡”之称的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再度集结,3辆货车满载50吨新鲜蔬菜和75箱医疗物资,于4月15日下午和晚上抵达上海长宁、宝山、虹口、黄浦四个区。

  这背后是一段民间自发组织、政府参与协调的爱心接力故事。

  4月12日,在成都出差的安徽禾臣新材料负责人李加海来到马鞍山市和县籍企业家丁志在成都开的咖啡店,商谈蔬菜援沪计划。

  此前,丁志看到一位上海朋友发布的关于家中蔬菜告急的朋友圈。“我想援助10吨蔬菜给上海,能否帮我看看,您那边哪些点需要?”丁志辗转联系到上海的几个街道社区询问。

  可当几处需求清单到了他手中,他才发现10吨远远不够。“和县是上海人民日常生活中的‘菜篮子’,我们申请援助10吨蔬菜送往长宁,10吨送往虹口,10吨给医护人员……”丁志主动向上海提出,将原先计划的10吨援沪蔬菜量变成了50吨。

  得知丁志的计划后,李加海找到丁志:“上海蔬菜紧缺,刚好我也有这个计划,我来联系和县青年商会共同解决供应问题。”

  二人一拍即合。丁志负责对接上海接收方及车辆调运,李加海等和县爱心企业家及志愿者对接供应方历阳镇太平村,并承担所有费用。

  太平村是和县“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核心示范村,和县大棚蔬菜的发源地,蔬菜种植面积常年达3000亩。

  4月14日晚,该村蔬菜交易市场灯火通明,人们正忙着分拣蔬菜,并将写有“青青春菜,悠悠‘沪’心”的标签贴在蔬菜框子上。前一天,村头大喇叭响起组织蔬菜采摘的号召,14日凌晨三四点,便陆续有村民从蔬菜将田头运送到这里。

  “听说要送到上海,开心啊。早上摘到现在大概有千把斤,一转转地送呗,希望快点到上海人民手里。”14下午4时许,64岁的太平村村民范宗玉把最后一车莴笋送到市场,并仔细码跺好。

村民范宗玉在田里采摘莴笋  刘琴 摄

严兴堯给蔬菜贴上标签  秦祖泉 摄

  得知村里有蔬菜援助上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91岁退伍老兵严兴堯也赶过来帮忙。“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大家的做法让我深受鼓舞,我们从心底里拥护!”他说。

  “这次共有60多个菜农送蔬菜过来,像西红柿平时市场价是2块4毛钱,这次收购,他们提出只要1块5。莴笋、花菜也基本按市场价折半给。”和县历阳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强说,援沪的蔬菜主要有西红柿、有机花菜、莴苣、萝卜等,这些蔬菜相对不容易烂,保存期限比叶类蔬菜要长一些。

  和县青年商会会长、安徽钦同瓶业负责人王健也是出资人之一,并现场对接蔬菜的筹集和运输。为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王健联系到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放心,我们来联系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进行全方位消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林珺说。

  当晚,20多个村民自发赶来,加入装卸队伍。夜色里,白衣志愿者来回消杀,装卸人员上下奔忙……当晚,大家彻夜未眠。

  “能不能帮着把一批医疗物资捎带给在前线的援护医疗队?”和县各医院的医护人员问道。“没问题,在哪里,我们派车去取!”王健回应。

  “能不能帮我们把一批医疗物资送到前线医护人员手里?”负责双方对接的和县志愿者刘琴询问上海方面。

  “没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送到!”负责接应蔬菜的一名上海志愿者回应。

   随后,满载这批蔬菜和防疫物资的车辆连夜出发,奔赴上海。

  (视频为和县融媒体中心刘琴制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两年前给武汉送菜 “中国蔬菜之乡”再度集结 50吨蔬菜驰援上海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