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就应对新冠疫情阐述四点主张

发稿时间:2022-04-12 07: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4月1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举行新冠疫情和疫苗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阐述中方主张。

  张军说,世界已进入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第三年。人类基本掌握了抗击疫情的有效手段,已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同时,疫情并未结束,传播速度更快的变种病毒接连出现,不能自满松懈。只有所有国家都战胜了疫情,世界才能宣告最后的胜利。他针对当前一些突出问题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大力推进构筑“免疫屏障”。从全球来看,世界卫生组织70%接种率目标还远未实现,特别是冲突国家的疫苗接种率普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安理会第2565号决议要求提升疫苗在冲突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当务之急是加大疫苗援助和供给,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中国已经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约22亿剂新冠疫苗,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并供应2.2亿剂疫苗。中国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率先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中方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早日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做出决定。

  第二,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卫生体系中处于不利地位,本身即面临重重困难挑战。许多国家即便有充足的疫苗,也难以为全部有需要的民众及时接种。国际社会要大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安理会要同其他机构一道,采取务实态度和实实在在的措施,给冲突中国家送去希望。

  第三,为疫后复苏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疫情已导致许多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面临更艰巨挑战。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突出。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出发点是从解决发展中国家最关注的消除贫困、公平获取疫苗、发展筹资等领域入手,推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和实现疫后复苏提供可行路径。中方将于近期举行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欢迎各方积极参加。

  第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两年多疫情中,600多万人失去生命,教训深刻。以人为中心是应对疫情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在全球层面,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应对其他全球性挑战最有力的武器。新形势下,必须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建更美好世界。

  张军说,个别国家抱有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制造新的集团对抗,不断出台无底线的单边制裁,把经济相互依存武器化,强迫各国选边站队,导致国际社会陷入分裂,为世界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害人害己,必须坚决抵制。当今世界更加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向后疫情时期,各国要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加强团结,相互尊重,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努力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