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后冬奥时代的中国体育如何改革创新

发稿时间:2022-04-12 06:24:00 作者: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开始前,谷爱凌抵达会场。 人民视觉供图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意味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划上圆满句号。随着中国进入了后冬奥时代,如何用好北京冬奥会的遗产、开启中国体育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冬奥会之后,冰雪运动在中国不会降温;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将会进一步发展;北京冬奥精神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新的组成部分;体育改革创新又将提上日程。

  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河北、湖北、广东、四川、江苏、黑龙江、云南等省市的体育部门都对继续推进冰雪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表态。如北京市提出,“积极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加快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全面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继续深化‘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河北省提出“全力抓好后冬奥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竞技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冰雪运动惠民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湖北省提出“提速建设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目标是滑雪场(馆)达25个,滑冰馆达30个,每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一千万,冰雪产业总规模达50亿元,带动消费超100亿”等。

  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精神被视为后冬奥时代中国体育发展的方向。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很明显可以看出体育在体育之外的价值与意义,如“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如“冰天雪地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还有“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20字的北京冬奥精神。

  王宗平说,“北京冬奥精神源于体育,但用在其他地方也很合适,这就给中华民族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

  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认为,“如果说‘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主要面向的是运动员或体育参与者,那么北京亚运精神和北京奥运精神则面向的是全体支持、参与亚运会和奥运会相关工作的国民,凝聚和提炼的是全民齐心协力办好亚运会和奥运会的民族精神。最新的‘北京冬奥精神’也属于民族精神这类范畴,不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自信开放’‘共创未来’有了面向全世界的新内核和新内涵,具有更高远和更深广的时代意蕴和世界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的最后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并提出“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联系到中办、国办在3月23日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这也是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国家发布的第一份与体育相关的文件,可以看出,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持续推动包括冰雪运动在内的全民健身,已是中国体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发展体育事业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精英体育是为国争光,精英体育也是为了带动群众体育,为了把全民健身引向深入。而我们的全民健身现在有一个最大的薄弱环节就是我们的学生体育。”王宗平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群众冰雪活动、学生冰雪活动,我们的冰雪参与人口达到了3.46亿,那么,北京冬奥会之后,我们如何保持和延续群众冰雪运动,特别是学生冰雪运动;如何让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走进校园、走近学生,促进体教融合,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再次提到了“体育改革创新”,这6个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也被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过。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后,外界曾普遍认为中国体育改革也将随之大刀阔斧地展开。此次,“体育改革创新”字样又一次出现,是否预示着中国体育改革将加快推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