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学评论 | 周吉敏《小水滴漫游记》:为孩子种下一粒奋进的精神种子

发稿时间:2022-04-11 11: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明泉 唐浩源 中国青年网

  作 者:李明泉 唐浩源

  一滴水不仅反映太阳的光辉,而且成为一座城市的导游和知性形象。拟人化的“小水滴”活泼可爱、文史兼通、灵气逼人,把温州城市的前世今生讲述得诗情画意、生动有趣,改变了儿童文学形象不能承受之重的过往书写方式。正如《小水滴漫游记》作者周吉敏所言:“这是一次儿童文学文本上的创新尝试。在写作中,我突破了童话完整讲一个故事的传统,以童话形象去游历,容纳丰富的地域文化知识,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童话。”这种创新来自作家对儿童接受心理的深刻洞悉,来自对儿童形象的巧妙构思,“小水滴”在时间维度上贯穿春、夏、秋、冬、春五个篇章,在空间维度上关联温州母亲河——塘河流经的“瞿溪”“郭溪”“潘桥”“娄桥”“新桥”五个节点,穿梭奔波于温州大街小巷、山野田间,展开温州历史地理文化知识的一幅幅美的画卷。

  温州古为瓯地,也称东瓯,有着四千多年文明史与两千多年建城史,如今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被称为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也是中国南戏的故乡,素有“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美誉。周吉敏这本写给儿童的温州千年文化指南与百科全书,真切体现作家对家乡孩童般地依恋和温情。

  儿童视角的精巧构思

  《小水滴漫游记》没有采取以往的写作思路,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而是把“小水滴”作为形象主角,她是一个有着婴儿般好奇心的拟人角色,可以走、可以蹦、可以跳,还可以飞,她不仅通晓人类与动物的语言,还能与植物交谈,她代替被困在写字楼、居民楼里的辛劳人们,进行一趟大自然之旅。由万物的开始——春雷轰隆,春雨落下而来,从塘河源头出发,在黄鹂、大白鹅、柳树、麻雀等朋友的帮助下,一路游历冒险收获知识,直到第二个春天时分,来到瑞安出海口,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于是平静入江归海,让自己的生命与大海化为一体。

  作者塑造的“小水滴”角色,并不是以往儿童文学形象的机械单调一成不变,一方面随着故事的开展,“小水滴”的视野场景不断更迭转换,她吸收着温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地域文化知识;另一方面,她随着故事的发展而转变角色形象,不仅作为温州文化内涵的吸收者与学习人,更在故事后半段,角色变成温州文化的收集者与传授者。作者通过角色的时空变换,把自己躬耕温州文化多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一一融化到“小水滴”角色之中,用儿童形象语言描绘出温州城市的丰富韵味。

  学术心得的诗画呈现

  周吉敏是一位学者型儿童文学家,她潜心研究考证温州历史文化,梳理温州名人故事,通过“小水滴”来绘声绘色地讲述。如“小水滴”来到风景优美土地富饶的上河乡平原,见多识广的柳树爷爷告诉她,此处有一位热爱家乡的明代诗人何白,在此经常以诗歌会友赞颂家乡,并当场朗诵他的诗句,显示出作者的史实性严谨性;又如“小水滴”来到旸湖水边,从胖头鱼叔叔口中得知,以抗日烈士樊孟云为代表的温州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自己的家乡,更为新中国的诞生,献上自己的宝贵生命,表达了作者对温州儿女为国奉献的真心称赞与由衷钦佩。

  这种史实的儿童式表达,通过角色移步换景,与不同拟人角色互动,在一个地方不会提及名人就缄默其口,而是把他们与温州人文地理妙合无垠地展现在精神传承之中。如诗人谢灵运的山水诗歌,在不同地方都有提及,把他的温州之行贯穿在书中作为暗线,与“小水滴”的塘河之旅遥相呼应,最终与日有所思的“小水滴”梦中相见,勾勒出一位壮志难酬、寄情温州山水而释然的诗人形象。在这个富有活力的童话故事里,熟悉的温州文化、地方、名字,都赋予崭新的观察视角与思考维度,作者用浓郁故土热爱之情,诠释了“一切皆可童话”的写作理念。

  城市精神的多彩描述

  作者在《小水滴漫游记》中,通过不同人的故事,塑造温州城市经世致用的文化内涵与不忘初心的精神风貌。如通过白鹭爸爸嘴中提及宋代抗金名将韩世忠长子韩彦直,来到温州任知州,为官一方克己奉公,撰写《橘录》一部,完整收录二十七类柑橘类果树;“小水滴”来到玉海楼游览,介绍近代温州孙诒让先生编写《周礼正义》与《周礼政要》,试图以此劝导当政者与世人,让国家运转有序恢复强盛;再如“小水滴”亲眼看见现代温州城市建设,惊喜发现当代温州人锐意进取,经商打工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海内外,仍不忘回报桑梓投资家乡,助推温州日新月异屡创新高。

  作者感受千年来温州城市的脉搏跳动,通过“小水滴”的眼睛,记录从古至今温州人民的拼搏征程,讲述温州独特风物与奋斗故事,更彰显温州精神的现代意义,为孩子们种下一粒粒苦斗奋进的精神种子。

  图文并茂的文本语言

  儿童书要好看,抓住孩子阅读心理,必须满足视觉和知觉需求。《小水滴漫游记》的封面是一艘小艇载着31筐青黄相间的瓯柑,从塘河开来。温州每到瓯柑的丰收季节,就会有无数运送瓯柑的小船驶过,河风轻轻吹拂,送来阵阵甜蜜清香。而类似这样的图片,在书中“小水滴”所到之处,是一一对照的,当她来到九里汇驿道,一张摄影图片便特意插入其中:河流缓缓延伸而出,沿岸青砖白瓦,上空蓝天白云。这样的画面与燕子妈妈嘴中谈到的九里汇曾经作为古代驿站,人来人往繁华热闹,成为附近的商业与文化中心,而现在它又即将焕发全新现代活力的桥段一一对照,形成文字描写、图片摄影的有趣组合。

  周吉敏置身温州文化场域,从散文写作转向现在的童话创作,不变的是她散文般的语言与诗意的文字。“小水滴”在游历塘河时,不仅有学习知识、分享知识的快乐,也有悲伤难过的经历,在夏天遭遇台风的时候,好友小白鹭的死,让她了解了死亡的可怕,体验万物生灵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也暗示着她最后返回大海,坦然完成生命历练的结局。在这个意义上讲,这部作品也是一部有关生命成长、思考生命意义的散文长诗。

  (作者:李明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唐浩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艺学硕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文学评论 | 周吉敏《小水滴漫游记》:为孩子种下一粒奋进的精神种子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