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春变形记》: 妈妈的过度保护,让她变成“小熊猫”

发稿时间:2022-04-09 18: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殷锦绣 中国青年网

  皮克斯新作《青春变形记》在网上发布后,获得许多好评。观众纷纷表示:太戳中我了!到底是什么情节,让大家有这样的感觉呢?

  “这简直就是发生在我家的事!”

  电影的主角美美,是个刚刚迈入青春期的华人少女。

  她学习刻苦,相信“爱拼才会赢”,在公交车上也要写作业,争取门门功课都满分;她勤俭持家,回家后做各种家务,扫院子、包饺子;她多才多艺,同学们一起练习乐器时,她能在其他人面前“露一手”。放在生活中,她可能就是个典型的“别人家孩子”,可望而不可即。

  但她的妈妈就让我们觉得“亲切”多了,因为她做出来的事,让许多网友直呼:这简直就是我妈!

  如果美美回家晚了10分钟,妈妈就会捧着她的脸,检查她有没有受伤,问她怎么了、有没有饿,甚至直接端出一盘包子往美美嘴里塞;美美身体有点不舒服,妈妈紧张得好像天要塌了,还跑到学校,戴上墨镜躲在树后,就为了看美美;美美的朋友没有她成绩好,妈妈不让她和这些“不三不四”的朋友玩;妈妈在美美房间地板上看到笔记本,捡起来就翻开,看到美美画的和男生相处的漫画,直接找到男生打工的店里,警告他离自己的女儿远一点……

  看到这儿,多少人已经觉得窒息了?

  你家有没有对孩子“过度保护”?

  当然,美美妈妈就像许多家庭的妈妈一样,初衷肯定是为了孩子好、希望保护她。但这些“保护”,真的合适吗?

  在心理学家对教养方式的经典定义中,就有一个维度,叫“过度保护”,顾名思义,就是家长对孩子的保护过了头。

  如果你想知道爸妈有没有对自己过度保护,可以参考下面这些条目,爸妈做出的这些行为越多,就是保护越过度;如果你自己已经是家长了,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来评评,因为家长的看法和孩子的视角,往往有不同。

  1.父/母亲不允许我做一些其他孩子可以做的事情,因为他们害怕我会出事。

  2.父/母亲要求我回到家里必须得向他们说明我在外面做了什么事。

  3.父/母亲总是左右我该穿什么衣服或该打扮成什么样子。

  4.我觉得父/母亲对我可能出事的担心是夸大的、过分的。

  5.父/母亲对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有严格的限制而且绝不让步。

  6.我觉得父/母亲干涉我做的任何一件事。

  7.父/母亲常常允许我到我喜欢去的地方,而又不会过分担心。

  8.我希望父/母亲对我正在做的事不要过分担心。

  怎么样,在你家,有多少这些“过度保护”的现象呢?

  “我对不起家长,我真没用……”

  被过度保护的孩子会像家长希望的那样,一直听话,在温室中一帆风顺地长大吗?

  很可惜,可能并不会。

  美美在妈妈的过度保护下,渐渐变成了另一个妈妈。随着时间推移,她顺从妈妈想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当美美画下自己和暗恋男孩的画后,她对自己说的话是:“你这个小变态到底在想什么?为什么要画那些可怕的、糟糕的东西?”她甚至对着镜子扇自己巴掌,哭着说“对不起妈妈”。

  研究发现,过度保护的教养方式,和孩子的自尊水平多数呈负相关,也就是家长越是过度保护孩子,孩子就会越觉得自己没用。适当的保护和支持,本来可以帮助孩子更有自信,但如果家长过分担心、过度干涉,就仿佛隐含了这样的意思:我不相信你能做好,所以我要替你做这些决定、为你做这些事情。所以,被过度保护的孩子,多数会不得不低头,在顺从中磨灭了自尊感。

  自尊感越来越弱的孩子,最后会怎样呢?

  在电影中,美美对自己的压抑,让她变成了——一只小熊猫。每当她情绪激动时,她就会变身,因为她不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和行为出现,所以只好变成小熊猫,来承受她不愿意接纳自己的那部分。

  而现实中的孩子们,虽然没法变成一只小熊猫,但他们心中也可能“分裂”出两个自己,一个是像家长那样严格要求、看起来“完美”的自己,而另一个就是被压抑的、其实也很正常的有欲望的自己,如果压太久,这部分有欲望的自己可能会最终“爆发”。

  与家和解,也是与自己和解

  得知美美会变成小熊猫后,妈妈为了保护她,就把她关在家里,背着她议论“不能让人看到她这个样子”,这让她一度以为,小熊猫很丢人。但出乎意料的是,她的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小熊猫。所以,即便家族原本可以帮美美封印小熊猫,在这个过程中,美美还是后悔了,拒绝了封印。

  这一行为毫无疑问惹怒了妈妈。然后,妈妈竟然也变成了小熊猫,而且这只小熊猫体型巨大、怒气冲冲,比家族中所有其他小熊猫都有力气,随手就能毁掉一栋楼。为了阻止妈妈毁掉整个城市,整个家族的小熊猫都行动起来,希望拦住她。

  在这个过程中,美美见到了年轻时的妈妈,和她一样有脆弱爱哭的一面。看着妈妈哭着说“我对她(美美外婆)来说永远都不够好”时,美美才终于知道,妈妈现在为何会这样对自己,因为教养方式也是会代际传递的。这一刻,她和妈妈和解了,并对妈妈说:“我知道那种感觉”。

  而这种和解,也是美美和自己的和解。最后,她成功选择了和小熊猫共存,接纳了这部分不太完美、会有情绪的自己。

  所以,如果你是那个过度保护孩子的家长,先暂停一下,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吧,是为了孩子,还是因为曾经的自己呢?如果你是那个被过度保护了的孩子,也别急着反感家长,也许,理解了他们,才是你真正成长的标志。

  祝大家都能与自己和解,与家和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青春变形记》: 妈妈的过度保护,让她变成“小熊猫”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