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95后文学|她与书(散文)

发稿时间:2022-04-09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崔子璇 中国青年网

  作者:崔子璇 (23岁)

  走进长沙的雨花非遗集市前,我不曾想过,世界上会有一种文字,独独为女性而生,而存,甚至死去。那种感觉就好像,有一种独特的文明,穿越厚重的岁月,专门为你而来。

  人群散尽,我独自留在江永女书的展厅,回味着讲解员还未消散于空气中的声音。她说,千百年前,女书便生,由此在中华大地上新启了一扇文明的窗,一张表达的口。而其血脉的延续也是母女相传,老少相授,靠着一代代女子的吐露与含蓄得以成就。

  细细观察女书的形态,常是右上高,左下低,斜体修长,秀丽清癯。它脱胎于方块汉字,却少了那份横折的凌厉,如水溯流般流动笔锋,写画出一位独上高楼的女子,衣裙垂坠,烟波入眸。这大概是字如其人的另一番道理——如若以生命视它,则它便是有性别的。

  我遥想,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或许正是因着一份闺中密尺素,不可旁人听的心思,她们才以女书为纽带交流思想,排忧解恼,把心事说与风,把故事永久的刻印进这神秘文字的肌理,刻印在纸扇上,巾绢里,出嫁时的十里红妆中。站在这些似甲骨之形,又似玉指轻盈的文字前,我突然好奇,窗阁之下,当一闺中知己展开此番娟秀时,是会扶额笑怀春,还是眉蹙叙境遇。

  不过,这些大概只是我的一些想象,是我对深宅大院里的绫罗少女们,所寄予的风花雪月。在那个时代,柴米油盐的日日操劳,或许才是多数女子的人生常态。就像展厅里标写的那样,无笔无墨的农家妇女,常是以竹篾或木棍为笔,以锅底灰为墨,刻写下腹中私语,以安放自己。

  伍尔夫曾说,在人们的想象中,她地位极高;而在实际生活中,她根本微不足道。她的身影遍布诗歌的字里行间,却在历史中缺席。小说里,她主宰君王和统治者的命运;真实生活中,她一旦被父母强行套上一枚戒指,就会沦为某个男孩的奴隶。文学作品中,她的双唇吐露一些最深刻、最发人深省的思考;现实生活中,她几乎不识字,也不会写字,只不过是她丈夫的一件财产。

  而通过女书,我仿佛寻到了此般缺席与缺憾的归处。听讲解员说,至今学界仍不明此文字自何时开启,因为每一个女子落花归泥之时,总会焚了这留世的痕迹,化作一缕青烟,永远地把不可言说的三两事祭于天地。于是,人人皆知甲骨,却少晓女书;于是,这些古时书生亦难解的风情,如今只能化作千余字的传承,虽寥寥,却坚定。

  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子,我对文字是有感情的,它触及了我灵魂中最柔软的地方,也让我看到了更多灵魂安放的可能。所以我很佩服这些古代的女子,她们聪慧而淡泊,恬静而优雅,炊烟熏黑了锅壁,却点亮了她们对生活的感悟,溪水承载了太多繁重的衣物,却也洗涤了她们心中的琐碎。也许,她们并不需要被谁记得,因为她们自己记得。她们用自己的撇点书写无声的历史,用自己的目光注视时代,她们于花间谈论过,也于书案激扬过,但她们始终无意历史的波澜壮阔,水润山河,无痕雁过。

  我觉得,这可能才是女性的意义,柔和却有力,无声却振动,就好似在告诉我们,轻盈,是有分量的。载风,落叶,成泥,最终,融于土地,成为万物的托举。

  女子,女字,她与书的故事,道尽的,或许正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人生哲学。正所谓,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女子无才的背后,深藏的恰是大智若愚的柔软灵气。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95后文学|她与书(散文)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