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探访全国最大的警犬基地:这里别有一番“警色”

发稿时间:2022-04-05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赵安琪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该队成立于2006年,从最初的3人3犬,到现在253人、500多只犬,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警犬基地。

  科技养犬

  进入犬舍区后,狭长走廊的一侧是每个犬舍的大门,门口都有一个巡视表,上面标记着犬舍号,犬名,训导员和警犬每天的状态。在巡视表旁边的电子屏幕上,是该警犬和他的主人,也就是训犬员的合影。警犬多为体型较大的德国牧羊犬、昆明犬、马犬等。在一头相对来说体型娇小的史宾格犬“灵犀”的犬舍门口,训导员特意贴了“少喂”的标志。

  253名训导员负责532只警犬,最多一名训导员要负责4~5只警犬,日常的犬舍打扫喂食到专业训练离不开信息化运转。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刘潇潇告诉记者,警犬大队有专门的一款APP,在训导员休息的日子,可以通过APP远程将犬舍门打开,让同事来清扫和喂养警犬。后期可能会把温控,生理状况等数据也传到APP中,大队五百多头犬的信息汇聚到一起,“哪只犬生病了,清清楚楚”。

  抓阄选战友

  警犬训练最理想的模式是从两个半月龄开始一些幼训,如环境适应性训练、胆量训练、性格训练。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赵云龙介绍,经过繁育、幼犬的考核,达到标准后开始警犬训练。“警犬是好战友,也是武器装备,训导员要做的是让警犬有全面的发展。”

  警犬与训导员的认识,也是“靠缘分”,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训导员侯俊婧说,她的第一只警犬史宾格犬是通过“抓阄”抓的,另一只拉布拉多是半岁的时候接手的。

  训导员一天8小时基本都和警犬在一起。除了在训练场训练外,训导员还会带它们去地铁站,电梯等地进行环境适应,有的狗狗半岁就可以开始上岗工作了。“训练是要日复一日的巩固加强的,如果警犬上午上班的话,下午就会回来训练。”

  这只队伍为平安公交建设,平安北京建设贡献了自己的特殊力量。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