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正式开启

发稿时间:2022-04-01 13:03:00 作者:赵建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赵建华)4月1日,中国规模约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正式开启。不少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已向税务机关提交退税申请,成为退税红利的直接受益者。

  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4月30日、6月30日前,税务机关将集中办理微型、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兑现小微企业6月底前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承诺。

  与此同时,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在所有行业中最大。谢文说,通过聚焦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

  9月30日、12月31日前,税务机关将集中办理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确保切实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增量留抵税额根据纳税人申请按期退还,持续释放留抵退税制度性效应。

  国家税务总局强调,上述各个节点集中办理留抵退税,并非“过期不候”,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以上节点过后仍能按规定申请退税享受红利。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市场主体受益多。在常规税费服务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再推出12项重点服务措施,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

  谢文说,通过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把约1.5万亿元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帮一把、扶一程,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