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频繁借调、热衷遴选:乡镇年轻干部总缺“定心丸”?

发稿时间:2022-03-30 08:45:00 来源:半月谈 作者:梁姊 尹思源 中国青年网

  一边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重工作,一边是“看一天手机,过一天日子”的流言蜚语。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部分乡镇年轻干部面临上级部门频繁借调、工作内容单一、晋升渠道狭窄等问题,期望通过参与遴选调离乡镇。

  入职4年,借调3年

  在某北方城市乡镇工作了4年的小刘毕业于一所985大学,2017年10月,他怀揣着扎根基层的梦想考到了一个乡镇。让他没想到的是,半年试用期刚过,就被上级部门抽调,随之开启了长达3年的借调生涯。

  “刚开始很兴奋,觉得到区县机关的办公室、组织部门和其他行政部门锻炼,能够得到更好更快的成长。”小刘说,不过很快他就发现事实和想象相差甚远。从事的工作主要是数据汇总,熟悉之后很快就能上手,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任何提升。思虑再三,小刘选择参加遴选。

  2019年通过选调进入北方某城市乡镇工作的小王,入职两年半有近一年时间借调在外。小王说,感觉借调也挺好,“首先是生活上更方便了,在乡镇想进趟城都不容易”。

  小王所在乡镇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一些陈年积弊短时间难以化解。“这导致工作推进困难,每年信访事件也多,工作上焦头烂额不说,晋升也会受到影响。”小王说,这种时候就会感到有心无力,只想调离。

  年轻干部为啥“要跑”?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不少乡镇都或多或少面临“招不来、留不住”的待解之题。“基层条件普遍比较艰苦,工作又累,收入却不如职能部门,心理难免会有些不平衡。”小刘说。

  和小刘一样,宋宁也是一位刚工作不久的乡镇年轻干部,他说,困扰他的不是薪资,而是上升空间。“乡镇平台就这么大,很容易就会碰到晋升天花板,想要打破限制,只能趁着年轻到更高的平台拓宽空间。”

  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乡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些年轻干部想要调离乡镇,看似是因为基层工作繁重,实则是受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每个职能单位都给基层派任务、发表格,遇到问题追责时往往是基层干部‘背锅’,一些干部还打着压担子的名义,推卸自己身上的责任。”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政治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张亚勇教授认为,除了客观原因,部分乡镇年轻干部也受到一些不良风气影响,主观上不愿在基层奉献,很难全身心投入工作。

  给年轻干部吃下“定心丸”

  乡镇年轻干部到底忙不忙、累不累?看看他们手机里置顶的工作群、翻翻他们的工作日志、听听他们相互之间的自我解嘲,很容易就能得出答案。乡镇确实存在忙闲不均,但年轻干部恰恰是最忙那部分人。

  如何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专家认为,要将资源适度向一线岗位倾斜,让年轻干部切实感受到多劳多得的干事创业氛围;要从源头上拓宽上升渠道,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时的重要考评条件。

  基层干部群众表示,当前乡镇各方面条件虽有改善,但与城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推动乡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解决年轻干部后顾之忧。与此同时,要进一步为基层干部松绑,建立健全对基层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避免问责泛化,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干部负担。

  张亚勇认为,在着重解决乡镇年轻干部面临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也要创新教育方式和培养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理想信念。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6期

  半月谈记者:梁姊 尹思源

原标题:频繁借调、热衷遴选:乡镇年轻干部总缺“定心丸”?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