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此轮疫情多点散发、聚集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发稿时间:2022-03-10 17: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3月10日,山东德州禹城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经检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至此,山东省已在青岛、威海、淄博、烟台、德州、日照6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多点散发、聚集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统计,相比此前本土疫情,山东此轮疫情呈现诸多特点。

  多点散发,仅一地公布流调溯源结果

  准确地说,山东此轮本土疫情的警报自3月1日拉响。

  3月1日中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报称,该市黄岛区在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系黄岛区真情巴士31路公交车司机。

  3月2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疫情通报,3月1日0—24时,该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病例1为3月1日通报的公交车司机,病例2为病例1的配偶,病例3为病例1的孩子,病例4系病例1的亲属。

  3月4日,青岛市黄岛区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系黄岛区确诊病例1的密接者。

  就在同一天,青岛莱西市开始出现本土疫情,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轻型),系莱西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中筛查发现,经检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3名确诊病例为莱西七中学生。

  此后,莱西市本土疫情迅速发酵。

  3月5日0时至24时,莱西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8例。其中,3月5日0-9时,莱西市新增8例本土确诊病例,均系3月4日确诊病例的同学和教师。3月5日9时至20时、20时至24时,该市分别新增44例、36例本土确诊病例,除1例为莱西疫情关联病例外,其他均系莱西市集中隔离人员。

  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自3月4日莱西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月9日24时,莱西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2例、无症状感染者412例。

  在青岛全市范围内,除黄岛区、莱西市出现本土疫情外,3月9日,胶州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

  山东全省范围内,本土疫情相继在威海、烟台、日照、淄博、德州多地出现。

  3月7日,威海市文登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系对自青岛返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据威海市卫健委通报,截至3月9日24时,威海市累计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41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7日,烟台莱阳市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3月9日24时,烟台市累计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8日,日照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系河北经鲁协查人员;同一天,淄博市周村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3月9日24时,淄博市累计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上述各地流调溯源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仅黄岛区疫情源头明朗。3月6日,黄岛区卫生健康局发布通报称:“本次疫情为一起偶然因素感染导致的小范围家庭聚集和亲友聚会传播,疫情起因是接收由外省有疫情地区发来的快递导致的人员感染。”

  聚集性强,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梳理山东此轮疫情,校园、浴室等公共场所成为疫情发生地。

  青岛莱西疫情正是从莱西七中发现,此后,该校师生感染人数不断攀升。从3月5日零时起,莱西市第七中学(龙口东路25号)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莱西疫情发生次日,在3月5日上午召开的青岛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邢晓博分析,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特点,从莱西确诊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链条上来看,这起疫情已经在学校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此外,该学校为走读学校,学生感染后波及家庭成员进而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较大。

  “因此,对于这起疫情的发展情况,我们不排除会在学校、社区继续出现其他阳性病例的可能。随着后续莱西市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可能会发现更多阳性检测人员。”邢晓博当时判断。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介绍,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学生在学校、教室、餐厅内长时间学习、生活,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感染的机会也比较多,特别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据了解,目前,莱西七中被隔离师生已正常开展线上教学,在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的同时,特别关注其心理健康,及时摸排心理状况,必要时提供心理辅导,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从3月7日起-4月1日,莱西市普通中小学(园)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3月8日起,威海全市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全部实施居家网上授课。

  目前,山东省内包括2022年省属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公开招聘笔试考试、青岛市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等在内的多项考试均已推迟举行。

  聚集性强同样是威海市本土疫情的重要特点。据3月9日下午召开的威海市政府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此次疫情中,不仅涉及家庭聚集性,同时涉及活动聚集性,部分病例是鼎信大厦培训班关联病例;此外,还与场所聚集性有关,部分病例与渊源澡塘相关联。

  专家分析: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是多种原因所致

  从目前疫情发展趋势来看,山东此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对此,专家分析三方面原因所致。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无CT影像学特征表现。”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解释。

  姜法春介绍,无症状感染者也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员的管控,这是非常重要的。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管理措施是一样的,是要严格管控的。

  莱西市本轮疫情大部分为轻型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姜法春分析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临床症状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这是很重要的特点。

  其次,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非常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了,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

  另外,在姜法春看来,“我们是和病毒赛跑的团队,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和我们早期发现和管控是有关系的。一旦出现,疾控人员的快速筛查、快速发现,这些措施早期落实,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很快被发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还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被我们检测到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姜法春提醒广大市民应当积极接种疫苗,尤其是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应该快速行动起来,尽快接种,获取免疫保护。

原标题:山东此轮疫情多点散发、聚集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