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工信部:推动大功率充电接口相关标准尽快发布

发稿时间:2022-03-02 13:23: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曾庆洪(资料图片)

  文/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顾过去四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建言献策,指出“充电难”问题是困扰用户、影响体验的最突出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则表示将重点在大功率无线充电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快速更换关键技术等方面科技攻关;推动相关标准尽快发布实施,支持大功率充电技术发展。

  建议 城市边缘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

  曾庆洪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

  曾庆洪在建议中提到,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上路的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如电动车)及L1/L2等低级别智能网联汽车(辅助驾驶),其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充电难”问题是困扰用户、影响体验的最突出问题。

  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不足。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充电设施数量约168.1万台,车桩比例约为3:1,距离国家提出车桩比1:1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充电的便利性不足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国庆等返乡高峰期因堵车时间长、电量不足无法支撑长途驾驶而导致电动车半路抛锚的事情时有发生。

  目前国内相对常见的普通快充设备需要40分钟~60分钟,而慢充则需要8小时~10小时,与燃油车只要花5分钟就能加油完毕的情况形成了强烈对比,极大影响公众购车意愿。

  私人充电桩安装率低,一方面是没有固定停车位,另一方面物业不配合及老旧小区电容不足等都是影响私人充电桩安装的重要因素。

  曾庆洪建议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强统筹、规划布局,城镇分级推动,在旧城改造、城乡接合部开发时提前考虑用地规划、充电站布局、配电设施建设等问题,新增电力供应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地带的电力升级改造,解决这些区域用电的问题。二是继续普及普通快充电桩,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充电桩、努力提高充电设施利用效率;同时,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接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如180kW),作为现有城市充电设备的积极补充。三是建议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国家层面提高重视和统筹规划,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该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投入。四是强化私人充电桩建设,出台私人充电桩建设指导规范,明确物业单位的责权利,降低车主安装充电桩阻力;针对老旧小区进行电力改造,实现充电设施的推广建设,推动微电网系统在住宅小区的示范应用。

  回复 强化大功率无线充电科技攻关

  科学技术部表示,我国已建成充电设备数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新增公共充电设施多数以120kW以上直流快充设备为主,私人领域7kW交流慢充桩成为标配,专用车领域基本实现了直流快充方式的应用普及,公共充电设施具有云平台联网实时监控能力,APP寻桩及线上支付已普及应用,大功率充电、小功率直流充电、自动充电连接和有序充电等新技术正逐步产业化。

  下一步,科学技术部将重点在车桩云互联关键技术、充电设施规划方法与有序充电管理技术、大功率无线充电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快速更换关键技术等高效协同充换电关键技术及装备方面强化科技攻关。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答复中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仍面临充电难等问题。大功率充电可以满足消费者快速充电的需求,是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动力电池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已基本具备满足大功率充电的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推动大功率充电标准的制定工作,已提出充电接口相关标准的修订立项计划,正在组织行业进行样品开发和测试验证,并加强与能源行业的沟通协调,推动相关标准尽快发布实施,支持大功率充电技术发展。

  相关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

  曾庆洪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还提出《关于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回复。

  总局表示,为了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布5项国家标准,涵盖了车用动力电池余能检测、拆解、再生利用、梯次利用、管理规范等方面技术要求。正在组织研制4项国家标准,包括回收服务网点、梯次利用标识、放电等方面要求,不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

  下一步将按照《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已立项标准研制进度,为报废汽车回收行业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已将《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国家标准纳入CCC认证实施,要求所有国产、进口的电动汽车中使用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超级电容器和可充电储能装置的编码规则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以认证手段规范进入市场的汽车动力电池编码,推动回收利用。

  下一步,将继续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推进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产品自愿性认证制度,充分发挥质量认证市场化、国际化特色,健全梯次利用产品市场体系,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再利用,增加合规梯次利用产品供给。

  财政部:继续支持核心零部件科研

  此外,曾庆洪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大对汽车核心零部件科技创新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国家财政部办公厅专门给予回复。

  财政部办公厅回复表示,财政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汽车核心零部件相关科研工作,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相关单位开展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相关科研活动,推动加快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对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相关中央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稳定支持,支持其改善科研基础条件,自主开展研究等。下一步,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积极支持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相关科研工作,提高汽车核心零部件科技创新水平,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原标题:工信部:推动大功率充电接口相关标准尽快发布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