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硕士招生首超百万:研究生教育不能迎合“学历需求”

发稿时间:2022-03-02 13:2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熊丙奇 中国青年网

  □熊丙奇

  “微言教育”微信号3月1日上午消息,教育部今天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统计数据显示,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 全国共招收研究生117.65万人,其中,招收博士生12.58万人,硕士生105.07万人。

  而根据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我国研究生招生 110.66万人,其中,博士生11.60万人,硕士生99.05万人。2021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突破100万人,这一规模已经接近达到1998年我国本专科生招生的总规模,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本专科生108.36万人,其中招收本科生65.31万人,招收专科生43.05万人。

  结合过去20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有人预测,我国下一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将是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而且认为这有诸多好处。包括提高千人注册研究生数,培养更多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推进更多高校提升办学层次,发展研究生教育,并缓解本科毕业生就业难,等等。总之,社会舆论对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是欢迎的。然而,对这种欢迎,需要保持谨慎态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研考报名人数达到457万,根据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研究生录取率不到25%。舆论据此认为,我国考研难度远高于高考,高考的录取率已经超过90%,于是呼吁提高研究生录取率,让更多考研学生“上岸”,有获得感。然而,这是基于“全民考研”来谈提高录取率,问题是,那么多学生都考研合理吗?我国需要那么多研究生吗?

  还有不少地方本科院校,也希望研究生扩招。一方面,扩招可以提高学生考研成功率,另一方面,本校也可增设硕士点,发展研究生教育。我国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必定要通过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研究生教育来实现,就如扩大本科招生规模,主要依靠地方本科院校一样。

  如果迎合考研需求与高校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需求来发展研究生教育,必定让考研热进一步升温,也影响地方本科院校形成合理的办学定位。因为这本质是“唯学历论”。

  当前,我国几乎所有本科毕业生都被卷入到考研之中,不考研甚至变为“另类”,但很多学生考研并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是为了获得一纸文凭。一些学生认为,拥有硕士研究生文凭,将是未来就业的“标配”。在此背景中,不少地方本科院校也就以考研为导向办学,教育所有学生都把考研作为毕业后的出路和目标。就如所有普高学生都要参加高考一样。

  发展研究生教育,不能迎合学历需求,而必须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高校的教育资源,科学确定招生规模。迎合学历需求而不分析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但会导致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脱节,还会制造学历泡沫,助长已经出现的学历高消费问题。

  据报道,有一些用人单位反映,现在有的硕士研究生能力还不如20年前的专科毕业生,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也是以前专科生就能胜任的工作。这就需要认真思考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以及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问题。

  最新的教育发展数据显示,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7.8%,高等教育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比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更为重要。因此要基于发展高质量高等教育,扭转高等教育办学中的唯学历导向,控制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增长。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原标题:硕士招生首超百万:研究生教育不能迎合“学历需求”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