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3岁女孩大腿骨无故“消失”,医生解谜

发稿时间:2022-03-02 13:19: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实习生郑敏珊,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报道:近日,微博网友“亭敬白我”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23岁的她患上了“怪病”。据称,在过去近8年间,其右大腿骨头莫名“消失”,后来就连植入的骨头也“消失”了,因此她不得不常年借助双拐行走。2月28日,她终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拿到了诊断书——“特发性骨溶解症”,因病因不明,该病又叫“鬼怪病”,自发现后200年里全球报道病例仅300多例,是名副其实的罕见病。

  8年前骨折后,骨头莫名“被吃掉”了

  2月28日,特意从河北邯郸赶到广州的“亭敬白我”走进诊室时,正值妙龄的她不得不借助双拐,因为不断消失的右大腿骨已经没有了支撑力。8年前她在上学时摔了一跤,当时由于大腿骨折,她做了钢板固定手术,可复查时却发现出现创口的骨头在变短,像是被“吃”掉了一块。此后,她多次求医,做了2次植骨手术,但右大腿的骨头仍在持续变短, X光片检查显示,植入长达23厘米的骨头也神秘“消失”了。

  为了找到骨头消失的原因,“亭敬白我”和家人遍访全国名医,但这个“谜”一直未能解开。直到她在网上发出求助信后,经网友推荐找到中山一院骨肿瘤科沈靖南教授,才终于找到了答案。

  全球仅300多例,是罕见病中的罕见病

  沈靖南介绍,“亭敬白我”患的是特发性骨溶解症,这种病病因不明,因此又叫“鬼怪病”,该病自发现后200年里全球报道病例仅300多例,是名副其实的罕见病。

  是什么“吃”掉了患者的骨头呢?目前有多种理论。一种理论认为,正常人的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保持动态平衡,但特发性骨溶解症患者则打破了这一平衡,破骨细胞过于活跃而导致骨头一点点被“吃”掉。还有一种理论认为,患者骨头周围的局部环境酸度比其他部位高,会导致骨头被溶解,即使重新植入骨头也会继续被溶解。

  骨头不是真消失,而是变成“丝瓜瓤”

  X光片显示骨头“消失”了,但其实骨头仍在的。“骨头里的钙等硬性物质消失了,所以X光片就看不到骨头了,但骨头里的软性物质如纤维还在,所以如果做核磁共振检查,则能看到骨头,只不过变成了像‘丝瓜瓤’一样,没有了硬度和支撑力”,沈靖南解释。这也就是“亭敬白我”需要拄双拐的原因。“好在骨头溶解没有发生在脊柱,否则会压迫脊髓、神经,会有发生瘫痪的危险,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沈靖南说。

  骨溶解会蔓延全身吗?沈靖南表示不会。他解释说,特发性骨溶解症的特点是骨溶解会局限在某个特定的骨头,不会向全身蔓延,比较常见的溶解部位是脊柱、骨盆、肋骨等,此前也出现过手骨溶解。

  尚未有特效药,但仍有独立行走希望

  目前,特发性骨溶解症还没有特效药,现有的治疗手段也是针对并发症的对症治疗。沈靖南介绍,特发性骨溶解症治疗的难度在于两点:一是不清楚溶解是否能控制得住,如果溶解不能控制,植入再多的骨头也会被“吃掉”。二是在于病变骨头切掉多少不好把握,如果像治疗恶性肿瘤一样全切了,会损伤一大段的骨头,如果切少了又怕病情无法控制。

  他给“亭敬白我”的治疗建议,第一步是药物治疗。包括补充钙剂、帮助把钙吸收到体内的药物、帮助血钙转移到骨的药物以及减少骨里面的钙排出的药物等。评估了药物治疗效果后,第二步再考虑植入人工假体。“亭敬白我”来广州前最害怕的是需要截肢,沈靖南也明确告诉她,她的小腿功能正常,是不需要截肢的,而且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恢复独立的行走能力还是有希望的。

原标题:23岁女孩大腿骨无故“消失”,医生解谜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