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1元秒杀手机”疑诱导充会员 背后公司已被列经营异常名单

发稿时间:2022-03-01 15:03: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消费者姜女士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https://tousu.thepaper.cn)反映,2022年1月28日,她70岁的父亲在快手看短视频时,被一条“1元秒杀手机”的广告吸引,之后在页面指引下,花费29.9元充值了“全民省钱购”APP的会员以便参加该活动。

  当晚,姜女士下班后听闻此事,察觉父亲可能被骗,便接过父亲手机想要操作退款,却无法成功。之后姜女士在网上发现,许多人反映家中老人也经历了与自己父亲类似的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全民省钱购”APP的开发公司北京可浪科技有限公司已在2022年1月18日被北京市怀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全民省钱购”在安卓应用商店中下载次数高达164万次

  “1元抢手机”活动疑诱导充会员,之后会费无法退

  姜女士介绍,自己70岁的父亲平时会在快手上看短视频打发时间。2022年1月28日那天,父亲在快手上看到了一条“1元抢手机”的广告视频,被其宣传内容打动,想要参加,之后在广告页面的指引下,“稀里糊涂地花29.9元充值了会员”。

  姜女士说,当晚自己下班后,在父亲提到这件事时便发觉不对,认为父亲可能被骗。

  姜女士告诉澎湃新闻,父亲所购买的是一个名为“全民省钱购”APP的会员。虽然会员费已支付完成,但姜女士查看父亲手机时,发现手机内并没有下载该APP。此外,姜女士还发现,父亲对会员费的支付是在快手内完成的,然而在快手平台内却也没有订单的支付记录。

  姜女士称,虽然钱数不多,但父亲得知自己可能被骗后,心情很不好,“怄了一口气”。为妥善解决此事,姜女士希望能顺利完成退费。但下载“全民省钱购”APP后,她表示,尽管人工客服承诺退费将在1-3个工作日内到账,但始终未到账,且之后再也联系不上人工客服。

  “其实我父亲被骗的钱不多,但因为这个事他心情很不好,这对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影响太大了。”

  

  2022年1月18日该APP的开发方可浪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被多人称为“诈骗软件”,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小米公司旗下曾有一款名为“全民省钱购”APP的产品,但小米公司曾于2020年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将该APP作下线处理。

  澎湃新闻就此事联系小米客服,对方查询后也证实了此事,表示当前的“全民省钱购”APP与小米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澎湃新闻注意到,“全民省钱购”APP在安卓应用商店的下载次数高达164万次,评分却仅为1分,且评论普遍将该软件称为“诈骗软件”。

  澎湃新闻记者在安卓商店中下载此软件后,尝试通过在线人工客服咨询“1元秒杀手机”活动详情,及会员费的退费规则,但经长时间等待后,仍未成功与人工客服取得联系。

  网络上针对“全民省钱购”APP的投诉共有数百条,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普遍与姜女士父亲所经历的类似,即办理该平台会员后无法退费,也联系不到该平台工作人员。

  工商信息显示,“全民省钱购”APP的开发公司“北京可浪科技有限公司”已在2022年1月18日被北京市怀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2月25日,澎湃新闻就此事联系快手。对此,快手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经核实,“全民省钱购”APP由北京可浪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后授权由北京步鼎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使用。快手仅与步鼎方舟公司有合作关系,该公司的企信网状态为正常。

  针对用户所反映的退费纠纷问题,前述快手负责人表示,若广告发布者,即步鼎方舟公司不配合,快手可以协助配合处理退费事宜。

  律师:或涉嫌欺诈

  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吴风虎律师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全民省钱购”APP的行为有可能涉嫌《民法典》一百四十八条所规定的欺诈行为。

  吴风虎认为,要根据广告的内容来确定,该广告是否足以使消费者产生错误的认识,且缺乏应尽的提示义务。若广告存在明显的诱导倾向,且存在足以使得消费者产生错误的认识,那么广告发布方涉嫌欺诈。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广告发布方退还相关款项,并赔偿消费者受到的损失。

  就目前消费者提供的截图来看,吴风虎认为,广告发布方存在诱导及欺诈的可能性较大,消费者可以向工商局及有关部门投诉,也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若广告发布方存在欺诈行为受骗人数较多、金额较大,或者存在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情节严重的,也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消费者可以前往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原标题:“1元秒杀手机”疑诱导充会员 背后公司已被列经营异常名单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