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欧对俄加码制裁 限制央行措施被指是更大“杀手锏”

发稿时间:2022-02-28 07: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帆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纽约2月27日电 (记者 王帆)美国多位专家27日表示,日前美国和欧盟宣布的对俄罗斯央行的限制措施会对俄经济造成极具破坏性的影响,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的制裁相比,这是更大的“杀手锏”。

  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和欧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亚历山德拉·瓦克罗斯(Alexandra Vacroux)27日对中新社记者说,将俄部分银行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会使它们较以往更难进行国际金融交易,而此次对俄央行采取的限制措施,则会导致该国无法使用被冻结的外汇储备,而这是该国计划部署以设法渡过经济危机的重要资源。

  美国和欧盟26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采取军事行动,决定对俄采取五项制裁措施,包括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对此,大西洋理事会地缘经济中心经济策略主任、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朱莉娅·弗里德兰德(Julia Friedlander)说,“美欧对俄央行的制裁属于意料之外”,对俄罗斯这种经济体量国家的央行进行制裁是史无前例的,其金融打击效应是巨大的。而就部分俄银行将遭“SWIFT除名”,她表示,俄罗斯迟早能找到应对之策,只是交易成本会更高、交易难度会更大。

  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大西洋理事会地缘经济中心主任乔什·利普斯基(Josh Lipsky)指出,对俄央行的制裁可能会对俄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目前,俄央行逾6000亿美元的国际储备中,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存放在外国发行的证券或国外银行的现金和存款中。如果美欧冻结这部分资源,将使俄动用外汇储备来抵御金融制裁的能力大幅下降。

  利普斯基表示,由于俄罗斯无法动用外汇储备来干预卢布汇率,卢布价格有可能遭遇进一步下跌,而卢布贬值必然加速通货膨胀,这将威胁到社会稳定。

  就社会稳定问题,瓦克罗斯称,俄当地已经出现了民众排队取钱的现象,即便是俄央行已经提前承诺,将在28日确保该国所有银行有足够现金可以调用,以防制裁引发银行挤兑。

  上述专家在强调美欧限制俄央行措施的意义时,一致认为“SWIFT除名”制裁也是极其重要的“大杀器”,它让受制裁的银行与全球金融体系大范围脱节。弗里德兰德说,被移除出SWIFT支付系统的国家由于不得不变通交易方法,一些潜在交易可能因执行难度较大而无法进行,这将最终导致该国政府收入急剧下滑。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时,西方国家曾考虑过动用“SWIFT除名”制裁俄罗斯。据卡内基莫斯科中心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根据当时俄方的评估,被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可能使俄罗斯GDP萎缩5%。

  目前,美欧对俄的“SWIFT除名”制裁细节尚未公布。不过,美国财经媒体CNBC援引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我们现在已经锁定了俄最大的10家金融机构,它们持有俄银行业总资产的近80%。”(完)

原标题:美欧对俄加码制裁 限制央行措施被指是更大“杀手锏”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