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俄乌局势紧张,美国却在“抱薪救火”

发稿时间:2022-01-26 10:58: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戈隆东 中国青年网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不断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截至1月24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4个国家已通知乌克兰外交部,准备撤离驻乌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美国国务院给出的原因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重大军事行动的威胁增加”。受俄乌紧张局势影响,国际金融、能源市场也出现大幅震荡,24日欧洲、美股股市跳水,俄罗斯股市盘中暴跌10%,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资本市场一片惨淡。

  俄乌局势紧张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而随着俄罗斯与美、欧、北约三轮谈判不欢而散,美国进一步加强了对俄攻势。一是在军事上支持乌克兰。据相关报道,多达8500名美军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乌克兰方面称,已先后收到美国两批军援,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180枚导弹和前线弹药在内,至少有170吨“致命武器”已源源不断送入乌克兰。二是在舆论上指责俄罗斯。美国、乌克兰以及美国领导下的北约频频指责俄罗斯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美国国务院还发布针对乌克兰的旅行警告,继续维持“请勿前往”级别,并敦促在乌美国公民离境,在国际舆论场上传递“紧张”态势,颇有“抱薪救火”之意。

  对此,俄乌双方其实都很“窝火”,并极力在“降火”——俄罗斯近来反复强调,无意攻打乌克兰。俄外交部指出,白宫及盟友发动了一波“有毒的宣传战”,将俄塑造成“侵略者、欧洲文明的敌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国务院的撤离决定“奇怪且愚蠢”。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连科回应称,美国国务院的撤离决定表现出“过度的谨慎”,乌克兰的安全状况并未发生“剧烈变化”。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强调,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计划全面“入侵”乌克兰,同时呼吁乌克兰人和媒体保持冷静。现代战争,但凡是正常国家都不想打,俄乌双方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又是邻国,究竟什么仇、什么怨?俄罗斯其实说得很清楚,增兵是因为“北约的活动威胁到了俄边境安全”,这主要指的是“北约东扩”。在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对话期间,俄罗斯至少给美国划了三条红线:一是北约必须停止东扩,不能让原苏联加盟国加入北约,特指乌克兰、格鲁吉亚;二是就算北约不吸纳乌克兰,也不能在乌克兰部署军队;三是北约要减少在俄罗斯周边的军事演习。美国外交战略家、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这样说:“失去了乌克兰,俄罗斯将不再是个帝国;有了听从使唤且服从(俄罗斯)意志的乌克兰,俄罗斯自动成为帝国。”乌克兰是“俄罗斯帝国的钥匙”,这是西方政界的通识,也是美国“策反”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主要动机,自然也是俄罗斯所不能容忍的。一边是一心想“入约”的乌克兰,一边是一心阻止乌克兰“入约”的俄罗斯,但关键角色是美国,最大症结是美国执意推行的北约东扩政策。

  一个组织一旦成立,就要不断寻找其存在的合理性,增强合法性。北约首任秘书长伊斯梅爵士曾用三句话概括了北约成立的宗旨:第一句是“摁住德国人”,即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第二句是“挡住俄国人”,即把当时的苏联挤出欧洲;第三句是“留住美国人”。这三句话到目前为止仍起作用,只不过苏联已经解体,但针对俄罗斯的意图依然如旧。德国统一之后,并未复活北约成立时所担心的军国主义,现在“摁住德国人”更多是不给德国人挑头的机会,同时离间德俄关系,从而稀释德国对欧洲的支配,巩固美国对欧盟的控制。另外,欧洲特别是小国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美国,希望继续“留住美国人”。作为安全与政治同盟,北约没有随着其对手消失而解体,反而不断寻找到新的合法性,俄罗斯就是一个“必要敌人”。正如法国《世界报》的评论文章所说,北约应当感谢普京,没有俄对乌克兰明确势力范围的野心,北约或许还在痛苦中挣扎;现在,北约走出“脑死亡”,突然“神清气爽”,有理由相信并对外宣扬“欧洲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最近,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一不小心说了实话:西方对俄计划破坏乌克兰稳定的指控是“无稽之谈”,西方应该给予普京“尊重”,“乌克兰不符合北约成员国的标准”。结果引起轩然大波,被批评“背离西方阵营”,是“叛徒”,最后不得不辞职。在美国和西方看来,真相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实现自己的利益,哪怕是把乌克兰推向枪口。

原标题:俄乌局势紧张, 美国却在“抱薪救火”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