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国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

发稿时间:2022-01-25 12: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资保持全球第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签署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今天上午,商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这场发布会,并介绍了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据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4%,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全年货物进出口39.1万亿元,增长21.4%,其中出口增长21.2%,进口增长21.5%,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也迈上了新台阶。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9.7%。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首个海外仓供需对接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正式上线。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我国与新加坡签署了合作规划,共同举办了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多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新突破。”郭婷婷介绍,一是自贸区提升战略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实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签署与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与韩国、新加坡升级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多边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高层论坛及专题展。完成世贸组织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相关议题谈判。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机制,深入开展数字经济、供应链等合作,推动包容性贸易投资政策。

  三是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更加深化。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中俄贸易创历史新高,推进中新共建陆海贸易新通道,设计中非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务实举措,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