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直播“卖西瓜“开“表情包罚单” 合肥“小哥哥小姐姐”城管队员巧用互联网思维服务百姓

发稿时间:2022-01-25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遛犬犬,绳牵牵,出门别忘带铲铲”“不牵绳,犬咬人,咬完就要打针针”连日来,在合肥市滨湖新区环湖北路沿线公园草地上,几款网络弹幕宣传牌吸引游客的注意,这是滨湖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下称“滨湖城管办”)的创意。

  环湖大道沿线景区、绿地多,近年来,景区内出现遛犬不牵绳等不文明现象。“年轻同事策划的的弹幕宣传牌很接地气,不是简单罗列一些宣传标语,而是精心策划,连对仗、谐音等细节都作了考量。”滨湖城管办综合科副科长倪勇说。

  滨湖城管办成立于2007年8月,服务管理面积150平方千米,现有执法队员170人,35岁以下103人。青年队员运用网络思维和新媒体技术为工作添活力。

  帮瓜农卖瓜并直播“带货”,是这群年轻人打造的品牌工作之一。

  去年夏天,滨湖城管办的城管队员巡查时,发现瓜农田文军将小货车停放在人行通道上。城管队员看他满脸疲惫,就关心地问了几句。田文军坦言,自己是亳州人,为了帮朋友李奇卖瓜,才开车来到合肥。“单趟近5个小时,一车西瓜,要三天才能卖完,夜里只能在车上凑合着睡。”

  城管队员了解到,39岁的李奇家中种了32亩地西瓜,他有两个女儿,之前有个儿子,已于2016年患白血病离世,因此欠下不少债务。

  滨湖城管办云谷路以北中队队长韩啸东表示,愿意帮助两位瓜农找销路,进行爱心“接力”。

  随后,滨湖城管办与烟墩街道协商,为李奇和田文军在附近广场上找了摊位,附近的市民闻讯前来购买,仅一天多时间,李奇就卖出近2000斤西瓜。

  过去,瓜农没有固定摊位,2012年夏季,滨湖城管办开展“西瓜进社区”活动,物业、社区、城管三方联动“引摊入居”,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放心瓜。

  “每年3到5月,城管接受瓜农报名,再统一摇号、分配卖瓜摊点。”滨湖城管办云谷路以北中队队员胡月月介绍,在城管规划的小区瓜摊上,有免费水电服务及帐篷等物料,表现优异的瓜农和小区物业还能得到奖励。

  10年间,近百位瓜农因此受益。进社区卖瓜三年的胡全红夫妇,生意越来越好,转型开起水果店;身患尿毒症的的瓜农甄玉宝受到城管帮助后,主动献爱心,上门慰问辖区一对子女得了脑瘫的老年夫妇。

  此外,青年城管队员连续5年为瓜农直播“带货”。2020年的一次直播中,1小时内“推销”了上万斤西瓜,有餐饮企业找到瓜农表示要长期合作,每天“承包”一定量的西瓜。

  去年,滨湖城管联合合肥交警在网络平台直播,两位年轻“主播”对电瓶车逆向行驶、电单车载人等行为进行纠正,34万网友线上观看。针对网友提出的停车场秩序管理、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主播一一作答。甚至还有网友送来冷饮。

  滨湖城管办停车场管理科90后队员童瑶参与多场直播,是网友眼中的“网红城管小姐姐”。“希望通过直播等新兴的工作方式,让更多人能了解城管的工作和执法理念。”她说。

  此外,近年来,滨湖城管办年轻队员制作的“春风十里不如你,论停车,我只服你”“这车没毛病,就是停得有瑕疵”等表情包罚单也在网上走红。

  这些年,滨湖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平均每晚开工的工地达10余家,在运渣土车超500辆。滨湖城管构建“双限双云”平台,引导渣土车“限速限道”行驶,确保行车和行人安全。其中,“云监管”平台是在工地出入口加装实时监控和车辆识别系统,城管通过大屏实施动态管理;“云学习”平台则囊括企业管理、渣土车驾驶员管理、试卷管理、在线考试等功能模块。

  日前,滨湖城管办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这是合肥城管系统中首支获得此荣誉的团队。

  “年轻队员敢尝新,巧解城市管理难题。”滨湖城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他们能引入更多互联网思维,为百姓办实事,也让社会大众更了解城管的工作内容和职责。

  (视频为王海涵拍摄制作,部分图片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