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疫情背景下投稿国家达124个 创历届之最

发稿时间:2022-01-23 20: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以“生命之光”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简称第九届北京双年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据悉,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和地区117个,参展艺术家共573人,参展作品共计707件,外国(含特展)作品487件,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作品220件,少量因为疫情等原因不能运到的国际作品,通过美术馆的电子画屏展示,即便如此,仍是当前规模最大的线下国际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本届北京双年展的征稿应该是有史以来困难最多的一次,但本届双年展投稿国家竟达124个,创历届之最,实属不易。

  有的国家驻华使馆看到征稿消息的第一时间就主动联系,约请面谈投稿参展事宜;有的国家驻华使馆因为看到征稿消息较晚,所以主动来电请求宽限截稿日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力发动投稿;有的国外艺术家自己和家人不幸染上新冠,但是痊愈后第一时间开始创作,依旧坚持投稿。

  “本届双年展在新冠疫情世界范围内肆虐的不利条件下,投稿国家竟达124个,这证明展览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得到了世界范围内艺术家们的广泛尊重、认可与赞誉。”陶勤介绍,自2003年创办以来,北京双年展作为“国际性最强的双年展”:联络国家达150个,投稿参与国家达130个,各国参展艺术家近5000人。

  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展览主题“生命之光”(The Light of Life),涵盖奥运精神及抗疫精神,两种精神高度契合,集中体现了人类生命的价值、尊严、能量和光辉。

  这里的生命之光既指体育运动之光,又指视觉艺术之光。运动是生命的强光,艺术是生命的亮色,奥运的圣火放射着生命的强烈光焰,艺术的灵感焕发着生命的亮丽光彩。

  2008年与北京奥运会匹配的第三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色彩与奥林匹克”,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生命之光”延续了“色彩与奥林匹克”的艺术多元化取向,聚焦抗疫精神与奥运精神,希望人类生命的价值备受关注,人类生命的光彩更加辉煌。

  据了解,第九届参展作品既紧扣统一的主题,又不拘泥于具体的题材,既有造型逼真的写实刻画,又有超现实主义的浪漫想象。例如,法国女艺术家安德里亚(Andrea)的布面丙烯画《走向光明》(Towards the Light),把抗疫图像与奥运图像联系起来,表现人类经历了新冠疫情流行的黑暗时期,逐渐走向生命光明美好的未来。而中国作品最有代表性的,当属王学贤、李宏钧和张湸等各自担纲的三件大型主题创作,分别是以“体育强国”为主题的油画《体育强国 梦想激荡》,以“冬奥”为主题的中国画《生命之光》和《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欢迎您》。尤其是李宏钧的主题创作《生命之光》,以巨幅壁画般恢宏的超时空构图和工笔重彩的精致描绘,表现了各个冰雪赛场和各项冰雪运动的生动景象,画面中央2022北京冬奥会的标识光芒四射,两侧世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群众的队列,则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结友爱精神。

  除了主题展以外,第九届北京双年展还设有“历届北京双年展体育题材藏品精选特展”“乔治·莫兰迪版画特展”“欧洲十二国当代艺术特展”“托尼·克拉格特展”“国际女艺术家当代艺术特展”5个特展。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