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高唐:力争以最小成本在最早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

发稿时间:2022-01-23 19: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1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针对高唐县今日新增的1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今天下午,山东省聊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高唐县已排查到密接87人,次密接161人,已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已连夜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反馈结果均为阴性。

  据聊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 (指挥部)副组长、副市长成伟介绍,无症状感染者郭某某系北京市丰台区玉泉营街道某冷库冷链从业人员,已接种3针次新冠病毒疫苗。2022年1月21日上午与其弟从北京自驾车出发,于当日下午返回高唐县,当日22时接通知到高唐县集中隔离点隔离。1月22日在隔离点采样,高唐县疾控中心报告初筛核酸阳性。1月23日凌晨由负压救护车自高唐县隔离点转运至定点医院,市疾控中心复检核酸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确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开展流调,对其14天内行程,特别是1月21日返回高唐后的行程轨迹,进行全面摸排。严格实行“边排查边隔离”,成立9个流调组,通过技术手段,大范围开展流调,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家属的接触人员。截至目前,已排查到密接87人,次密接161人,已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省里连夜派出的4名疫情防控专家连同市里派出的9名流调人员,已在高唐全面开展相关防控处置工作。同时,按照省专家组指导要求,省市县联合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

  据高唐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介绍,依据专家组意见,该县按最小单元原则,对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小区以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实行临时封控管控措施。目前,每个临时封控区域落实1名县级领导包联,公安、街道、社区各派出10人,组成封锁防线,纪检部门跟进督查。强化社会面管控,在高速出入口,对来高唐人员加强防疫检查,同时要求县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

  同时,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已连夜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反馈结果均为阴性。组织其他镇街迅速排查与患者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同步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检测过程中,严格落实“1米间隔”等相关要求。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必要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目前,高唐县核酸检测能力1.12万人份/天,全市核酸检测能力15.26万人份/天,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能够满足检测需求;现有物资储备,能够满足3轮核酸检测需求。

  此外,高唐县已启用3处集中隔离场所,准备了1个备用隔离场所、500个独立房间。同时,全市共有隔离点117个,隔离房间12591间,其他县区也已做好接收跨区域隔离的准备。

  成伟介绍,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部署要求,迅即做好流调、排查、检测、防控等各项工作,充分利用黄金24小时处置时间,发挥好流调和核酸检测的作用,力争以最小成本在最早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