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放心药”“安心游”,这些惠民小事都与这支专业队伍有关

发稿时间:2022-01-20 13: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宁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宁

  有毒有害保健品、非法倾倒垃圾、非法“一日游”、非法储存柴油、假冒他人商标......为了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对抗这些隐秘在人民群众生活里的违法犯罪行为,首都公安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专门承担打击环境、食品、药品、旅游等领域违法犯罪职责。

  2017年1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五年来,环食药旅总队累计破获环食药旅领域刑事案件5600余起,刑事拘留7800余人,联合清整、取缔非法窝点2200余处。

  环食药旅领域问题政策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犯罪形式多样,各类风险隐患交织。“五年来,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面对无经验可循、无案例可鉴的实际,我们始终将队伍专业化建设摆在首位。”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政委解晨杰说。

  北京侦办的首起非法倾倒垃圾案件,民警在现场查找线索。

  对于民警们来说,接触新领域,要从脚踏实地开始。据介绍,五年里,环食药旅总队民警先后340余次主动走下去、走出去开展走访调研,了解领域政策、现状、特点,掌握领域犯罪规律和一线情况。为了提升实战水准,五年来开展练兵培训500余次,9300余人次参加,从案件侦办、法律适用,到现场处置、检验检测,都让这支队伍越来越专业化。

  五年交出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

  环食药旅总队历时五年,交出了一份字字关乎民生的“成绩单”:他们先后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垃圾、打击假冒品牌酒水、打击非法“一日游”等多警种合成集中打整专项行动58次;环境领域5年累计破案790余起,刑事拘留2000余人;食药领域破案数逐年提升。

  通过打击涉旅游行业犯罪,北京市非疫情情况下非法“一日游”投诉同比下降98%,重要节假日持续实现“零投诉”。

  国庆期间,环食药旅总队民警对重点公园景区旅游秩序进行执法检查,图为总队民警在天安门广场为群众提供帮助。

  很多大案也发生在环境、食品、药品、旅游领域,对于这支仅成立五年的队伍来说,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对以矿山修复项目为名非法采矿、生产销售餐厨废弃油脂、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医保基金、制售假冒伪劣医护用品等30多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中,环食药旅总队开创性完成了北京市许多个“首例”案件的侦破,为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了实践样本。

  五年来,总队共开展清河、清管、蓝天、净土等17个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320余起,刑事拘留1300余人。  

  环食药旅总队举办环食药旅系统全警实战大练兵,图为民警在进行环境取样检测。

  此外,总队破获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品、非法处置废机油污染环境等多起案件,被公安部、最高检、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2021年5月,北京警方打掉一个以“祖传化糖秘方,根治糖尿病”为噱头的生产销售假药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4名。“这只是我们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解晨杰说。

  5年来,首都公安累计侦破涉药类违法犯罪案件970余起,刑事拘留1800余人。而这一切,都与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息息相关。

  办案线索从哪里来

  环食药旅领域有其特殊性。解晨杰介绍,这个领域监管部门多,如各自为战难于治本、易生盲区。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环食药旅总队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水务、城管执法、农村农业、知识产权、文旅、医保等行政主管部门深度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等121项协作机制,先后建立生态环境、水务、国土、旅游等领域联合警务执法站并实体化运转,畅通了快速检测鉴定渠道;强化联合清整、现场移交等措施,实现了突发案事件实时联动响应、突出违法犯罪闭环惩处,有效打击震慑了一批违法企业和人员。

  5年来,通过行政机关移交的线索,总队查破案件560余起,转递行政机关处罚违法企业580余家。

  为了从根源上治理相关问题,他们还与相关行政部门联动,开展了2万余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针对非法倾倒垃圾乱象,总队会同北京市城管委等8部门,创新出台了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循环利用考核评价办法等机制措施,建立建筑垃圾规范处置流程,形成了接力执法、联合惩戒的闭环执法模式。

  在专项行动期间,累计捣毁各类垃圾“黑窝点”160余处,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查扣运输车辆2300余辆,相关部门先后撤销20余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行政许可,吊销400余辆垃圾运输车辆准运证。

  针对农村地区假劣食品、保健品市场乱象、食品违法犯罪等领域也都有这样多部门联合的专项行动。在侦破的食药领域违法犯罪案件中,有11.5%的线索来自于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通报和移交。

  近年来“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北京全市非法“一日游”零投诉的成绩,也是环食药旅总队与北京市文旅、交通、城管、市场监管、园林绿化等6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共同推动完成的。

  2020年6月5日,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北京市医保局等部门开展医保诈骗宣传活动,民警向群众讲解医保诈骗常见的违法犯罪表现形式。

  同时,群众提供的线索也非常重要。在“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下,总队专门开通并公布了举报环食药旅违法犯罪热线、邮箱,累计接办群众举报等1100余件,群众举报均100%核查,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成功抓获并刑事拘留60余人。

  此外,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互联网公司也都成了总队的线索来源。五年间,各企业协会先后协助破获920余起刑事案件。

  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成了他们的新职责

  自2020年10月起,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的职责正式划转到环食药旅总队。2021年以来,共破获知识产权领域相关刑事案件500余起,刑事拘留630余人,捣毁各类制假售假窝点280余处。

  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案件中,侵犯商标权类违法犯罪近年来最为突出,占比近八成,尤其是人们常用的电子产品、名牌服饰、汽车配件等领域的商品。

  环食药旅总队会同朝阳分局打掉一网络平台销售盗版儿童图书犯罪团伙,图为总队民警在现场清点涉案盗版儿童图书。

  小小的一个商标,背后可能牵出千万元大案。2021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有公司假冒某知名金融服务商标开展贷款中介业务。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孙某等人假冒知名金融公司服务商标发布多个贷款中介软件,以此来吸引贷款公司及借款人,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目前,孙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朝阳分局刑事拘留。而这起案件,是北京市首起假冒注册服务商标案。

  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也被重点关注。环食药旅总队自2021年6月起至10月底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违法犯罪的“剑网2021”专项行动,强化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打击。在这背后,也少不了警方与各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的合作与联动。

  “群众利益无小事”,环食药旅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解晨杰表示,接下来,环食药旅总队将更加紧盯群众身边的“小案子”“小纠纷”“小事情”,从点滴做起,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图源: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

原标题:“放心药”“安心游”,这些惠民小事都与这支专业队伍有关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