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月亮上有“水”,但还没有桂花树

发稿时间:2022-01-17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嫦娥”在月亮上发现了“水”!

  这个说法听起来很浪漫,但眼下正与之相关的这条新闻,却充满了属于科学、属于未来的另一种美感: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的土壤里,发现了“水”。

  更准确一点说,这里的“水”,可不是能直接喝到嘴里的液态水,而是指藏在月壤颗粒里面的水分子或羟基(OH)。

  2022年1月8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行星科学团队,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夏威夷大学、南京大学合作的科研团队,一同在《科学-进展》上发表了关于“月球表面水探测”的研究成果。

  2020年12月,嫦娥五号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着陆,着陆区的玄武岩已形成了20亿年。嫦娥五号携带了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一边采样带回月球样品,一边在采样区约2米×2米范围的区域进行了光谱观测。

  这是人类第一次有机会在月球表面“近距离、高分辨地探测到水的信号”,按照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林红磊的形容,相当于研究者直接在月球上带着光谱仪出了一次“野外”。

  作为目前“唯一一次既返回样品,又获取到月表原位光谱的任务”,嫦娥五号显然给月球水的研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它带回来的样品,能够被用于详细分析月球水在月壤颗粒中的分布、存在形式和来源。而原位光谱可以与轨道遥感建立联系,能够研究月表水的全球性分布和时间变化特征。

  研究人员分析了嫦娥五号原位探测数据,最终估算的结果是:1吨月壤中,相当于有约120克“水”,1吨岩石中相当于有约180克“水”。

  关于月亮上究竟有没有水这件事,其实已经争论了半个多世纪。

  早在195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罗德·克莱顿·尤里就提出,月球上“可能存在着太阳永远无法照射到的洼地”,即“永久阴影区”,这些洼地中或许存在一些挥发性的物质。1961年,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模拟展示了水蒸气是如何在漫长的地质时间尺度上,困于永久阴影区的。

  1969到1972年,以希腊神话太阳神阿波罗为名的登月任务,从月球上带回了大量样品,科学家们终于能亲自动手,试着从这些月壤里翻找出水来。可惜的是,也许是因为当时的技术限制,抑或样品的选择问题,阿波罗带回来的这些月壤都是“干巴巴的”。

  用开玩笑的话来说,仿佛真的有太阳神将它们烘干过似的。

  “月亮是干的”,这事逐渐成为一个共识,哪怕是1978年,苏联科学家在采集到的月壤样品中,测量到了约0.1wt.%的水——相当于1吨月壤中有1000克水,也没人敢说月亮上真的有水。将近半个世纪,对月球水的研究止步不前,直到1994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送了克莱门汀号探测器,利用雷达技术探测了月球两极。

  雷达波的反射模式显示,月球极区永久阴影区的月壤中,可能存在水冰,即一种由水或融水在低温下固结的冰。当时的研究者判断,测量月球氢的含量,或许是“探测水的一个方式”。1998年,月球勘探者号利用中子谱仪探测到了大量的氢,模型估计,月亮上的水,或许多达数亿吨。

  2008年,随着技术的发展,科学家终于在“阿波罗”样品中探测到了水,但在嫦娥五号之前还没有进行过在月表原位的测量。

  月球上的水,主要的存在形式包括水冰、月壤表层水和月球内部水。几个可能的主要来源包括:太阳风注入,富含挥发物的陨石或彗星撞击,或是存在于火山玻璃、磷灰石中的月球自己的水。

  同位素分析表明,这回月壤样品颗粒里的水,大部分来源于太阳风。太阳风中的氢粒子作用于月壤的各种矿物和玻璃表面,通过碰撞,进入矿物和玻璃的结构中,并与其中的氧原子结合,成为羟基或者水分子,这些水大多存在于月壤颗粒表层。而月球岩浆中的水,通常是以羟基的形式存在于矿物晶格中。

  月表水的分布,很可能与“纬度的高度”相关。嫦娥五号带回的样品,是目前采集到的所有样品中,采集地区纬度最高的。

  “新一轮的探月目标,开始从‘认识月球为主’向‘认识和利用月球并重’转变。”林红磊说。他提到,很多科学家一直在专门研究月表资源的原位利用,特别是水的利用。

  月表的水,理论上是可以提取的,但是含量太低,开采利用也非常困难。目前更被科学工作者关注的,是月球极区的水冰资源利用,已有很多相关研究在围绕着这个问题开展。一种设想是,可通过各种方式加热极区月壤,让其中的气体挥发出来,再通过冷凝,分离、收集储存水蒸气。

  只可惜,月球的环境毕竟太复杂,水(冰)储量还不完全清楚,水的收集工作也很困难。据林红磊介绍,大多数月球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装置,都还只是一个设想或建议,基本都停留在原理样机阶段。

  水被称为生命之源,当我们把“水”“宇宙”这些词联系在一起,总会有许多关于未来的想象从大脑中迸发。

  早期的火星可能存在过大量液态水,火星的地形地貌和已经发现的很多含水矿物可以说明这一点。当然,现在的火星探索中,还没有发现太多液态水仍然存在的证据。哪怕如此,在好莱坞的科幻电影中,未来的人类也已经敢在火星上种土豆了。

  既然这次,“嫦娥”发现了水,那我们或许也可以做一做在月亮上种桂花树的梦了。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月亮上有“水”,但还没有桂花树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