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边角料”食品走红,你会买吗? 专家提醒:要留个心眼

发稿时间:2022-01-17 05:14: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蛋糕边角料

  三文鱼边角料 网页截图

  食用口感相同,就是外观不是很精致,不过价格更便宜,这种边角料食品你买过吗?边角料食品一般是食品制作过程中,切割下来的边角、零碎,比如面包边、火腿碎等等。购买边角料食品是一种省钱新方式,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不过消费者也要留个心眼,注意货比三家,谨防一些商家打着“边角料”名义,销售劣质食品。

  现代快报+记者 马壮壮

  蛋糕胚边角料,几元钱就能买到一包

  裁剪下来的零碎蛋糕胚,不到10元钱就能买到一袋。甜品店在做蛋糕时,经常会切割出“便宜大碗”的边角料蛋糕,也很受年轻人欢迎。

  在某点评网站以“边角料”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出现不少“种草笔记”。“做三明治弃用的面包边,口感硬硬脆脆的,一袋只要5.8元。”“清水蛋糕边角料,一大包只要10元。”不少网友盯上了“边角料”食品,在点评网站上分享自己的购买经历。

  1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南京江宁区的一家蛋糕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把切割蛋糕胚弃用的余料归到一起,然后包起来售卖,由于蛋糕的外形零碎,所以价格也比较便宜。“边角料一包大概三四百克,售价5元。虽然我们不单独卖蛋糕胚,但是这个边角料价格也很实惠了,这样我们也减少了浪费。”新街口的一家连锁蛋糕店也售卖边角料,不过是在每天晚上6点左右才开始售卖。“我们会在白天营业的时候,积攒裁剪下来的蛋糕胚边角料,到了傍晚的时候统一拿出来卖。”不过这家蛋糕店边角料的价格稍微贵些,一袋400克,售价20元。

  在外卖平台,也有蛋糕店售卖边角料。浦口区一家蛋糕店,在外卖平台售卖的蛋糕边角料一盒8.8元,月售46件,由于外形不规则,店家提醒消费者如果介意请勿下单。桥北一家蛋糕店也有售卖蛋糕胚边角料,价格7.9元一盒。

  不仅是蛋糕店可以卖边角料,有三文鱼店也在售卖。秦淮区一家专卖三文鱼的店铺,一斤边角料价格为20元,而这家店售卖的切片三文鱼,8片售价130元。另一家三文鱼店老板表示,边角料可以赠送给顾客,大多数人用来喂宠物。

  边角料实惠,但购买时也要擦亮眼睛

  就记者探访的情况来看,边角料食品确实实惠。在南京某高校工作的小周就经常买边角料蛋糕,在他看来,边角料蛋糕只是看起来比较零碎,但是价格比完整的要便宜很多,而且也不影响食用。“边角料不等于品质不好,有些店还会对边角料进行加工,比如烤制面包边等,口感反而更好。”

  记者在网购平台看到,还有一些知名的面点企业,单独售卖面包边,一包530克的面包边售价9元左右;还有火腿边角料碎头,价格是正常火腿的三分之一。不过也有人在购买边角料零食时踩了雷。在某海味店,就有消费者在购买鱿鱼丝边角料后评价说,“边角料品质不是很好,太腥了。和正常鱿鱼丝相比,每斤相差7元左右,也没有很实惠。”

  食品工程博士、著名科普作家云无心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商家来说,售卖边角料食品可以减少浪费,增加收入;对于消费者来说,用更低廉的价格买到了“只是形态卖相有欠缺”的食物,得到了实惠。

  不过追求实惠的同时,消费者选购时也要擦亮眼睛。云无心在观察中发现,有不法商家会利用大家对于边角料食品“要求降低”的心理,进而把一些劣质食品以“边角料”的名义销售,大家要仔细甄别产品信息。“真正的边角料食品,是生产优质食品的厂家才会有的。而且通常边角料食品的量,会比正常食品更少。”

原标题:“边角料”食品走红,你会买吗?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