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地公布2022年专项债一季度发行计划

发稿时间:2022-01-15 07:4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专项债券是稳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财政部在去年12月披露,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地已经公布了发行计划。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数据,截至1月14日,已有湖北、山西、浙江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地方债发行计划。根据已经公布的发行计划,一季度计划发行地方债约1.15万亿元。

  1月13日,河南发行382.01亿元新增专项债,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发行地方债的省份。湖北省也在1月14日发行184亿元新增一般债券。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 白彦锋:与去年相比,2022年的地方债券的发行进度明显提前,这有助于债券资金尽快投入到经济发展当中,尽早实现实物工作量,使财政政策发力靠前,把经济稳定在合理的区间。

  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

  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券,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 白彦锋: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在2022年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就强调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保证财政支出的强度,加快支出的进度。债券融资是跨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专项债一般针对的都是具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能够做到自求平衡,不会增加一般公共预算的还款压力,保证财政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22年专项债券将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个方向。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