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风起洛阳》火了 背后上市公司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发稿时间:2022-01-14 09:57: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留白影视官网截图

  由马伯庸小说改编的古装电视剧《风起洛阳》近期火了,主要出品方为爱奇艺和留白影视,而留白影视的投资方之一富春股份却突然“出事”。公司1月12日晚间公告,当天收到通知,控股股东福建富春投资、实际控制人缪品章、总裁陈苹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1月13日,富春股份股价低开低走,收盘大跌5.5%。

  现代快报+记者 谷伟

  突遭立案调查,祸起大宗交易

  2012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富春股份,主营通信信息化和数字游戏等业务。公司公告表示,1月1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富春投资、实际控制人缪品章、总裁陈苹通知,其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公司同时表示,目前经营情况正常,经公司初步了解,本次立案系对相关方 2020年末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时或存在不合规情形的专项调查,该事项不涉及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与上市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此前,富春股份曾于2020年8月13日披露公告,实际控制人缪品章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通过集合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7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

  到2021年2月,减持计划届满,公司披露显示,缪品章2020年9月22日至11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345.41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8.22元至9.43元;2020年12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66.45万股,减持价格为6.53元。其一致行动人富春投资2020年9月23日至9月24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345.82万股,减持价格8.3元至8.73元;2020年12月22日至12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916万股,价格6.53元至6.59元。

  这期间,缪品章和富春投资合计减持了富春股份3%的股份,按最低价计,套现1.47亿元以上。缪品章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富春股份证券部人士1月13日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具体缪品章等有何违规行为,目前并不了解,缪品章和陈苹目前均正常履职。

  2021年三季报显示,缪品章和其女缪知邑,以及一致行动人富春投资、平潭奥德投资合计持有富春股份28.77%的股份。

  富春股份和缪品章之前就曾因为信披问题被处罚。去年2月,福建证监局曾公布对富春股份及缪品章、陈苹、曾祖雷、林忠跃出具警示函的决定。当时公布了四项问题,均为对此前投资的公司确认收益及计提减值时“乱算账”导致。

  去年富春股份还出现过业绩预告大“变脸”的情况。公司在1月份预计2020年度扭亏为盈,扣非后盈利3100万元到4500万元。但到了去年4月,公司却发布修正公告,扣非后变为亏损998.9万元,理由竟是“因财务人员测算失误,导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出现差错”。如此乌龙也引发网友一片议论。

  投资留白影视,拟逐步处置

  富春股份原名富春通信,原先的主营业务是为通信运营商公众网和政企专网建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但公司上市后就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下滑。

  从2014年开始,公司开始寻求转型,通过大举收购进军游戏、影视文化等业务,先后高价收购了手游企业上海骏梦、摩奇卡卡等。但这些跨界并购而来的公司业绩却与预期相差甚远,从2017年到2020年,富春股份扣非后已连续四年亏损,其中2019年扣非后巨亏逾9亿元。

  而在影视行业的投资,最重要的一笔,就是2016年对留白影视的投资。

  徐康创立的东阳留白影视,曾出品不少影视剧,其中最出名的,要数2019年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2021年末,同样由马伯庸小说改编的《风起洛阳》再度大火。

  资料显示,留白影视此前曾收获多轮融资。其中,富春股份2016年底以3520万元参与C轮投资,获得5.18%的股权。D轮融资后,富春股份的持股比例稀释为4.52%。

  2018年9月,富春股份曾打算将留白影视2%股份以2700万元转让给阿里旗下的北京大鱼快乐文化。不过,当年11月,这部分股权变更工商登记完成后,按约定应该付尾款时,大鱼快乐却以交易对手的负责团队调整为由,单方面通知富春股份,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2019年8月,最终这笔交易纠纷以双方解除协议、大鱼快乐将已交割的股权“退回”告终。而根据2021年11月18日富春股份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司在2020年初向爱奇艺转让了留白影视1%的股权。

  留白影视经过多轮融资及股权架构调整,富春股份由直接持有东阳留白股份改为通过留白娱乐集团(开曼)间接持有东阳留白3.13%的股权。公司还表示,拟逐步处置东阳留白的股权,后续将择机继续转让剩余股份。

  根据富春股份2021年半年报,公司对留白影视3.48%股权公允价值为4748.56万元,加上已经出售给爱奇艺的部分,相较当初投入的3520万元,这笔投资总算有一定盈利。

  2021年前三季度,富春股份盈利6114万元,成功扭亏。公司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游戏业务业绩增幅明显。受益于自研产品《仙境传说 RO:新世代的诞生》优异表现,上海骏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87.98%,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47.73%。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