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严禁发达地区“挖人” 还需破解薄弱地区优秀教师“人心思走”问题

发稿时间:2022-01-13 16:4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熊丙奇 中国青年网

  □熊丙奇

  近日,《“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发布,特别部署了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的工作,明确提出,“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就已提出,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对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恶意从县中学校抢挖人才的,停止学校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各部委反复重申这一禁令,显示国家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高中学校1.42万所,其中,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7243所,占比51%,在校生1468.4万人,占比59%。办好县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要办好县中,就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当务之急,必须解决薄弱地区、县中优秀教师流失问题。禁止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挖人”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必须切实提高薄弱地区、县中教师的待遇,重建高中教育生态,为他们创造事业发展的空间与环境。

  县中优秀教师流失的去向,主要是发达地区、城区学校,而主要的流失方式有两种。一是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开出高薪“引进”人才,对于发达地区这是人才引进政绩,而对于薄弱地区则是人才流失。二是薄弱地区、县中教师“人心思走”,想进城、到发达地区去发展,对于不发达地区的老师来说,到城区、到大城市,是事业发展、成功的重要标志。与优秀教师流失相伴随的是学生流失,一些地方的县中走向衰败。

  禁止“挖人”是针对前一种方式,但不少教师对禁令不满,质疑这是剥夺薄弱地区教师追求事业发展的机会,不尊重教师的自主选择,甚至担心这样会导致薄弱地区更难招到优秀教师。而从执行角度看,禁令恐也很难落实到位,因为就是禁住了公开的“挖人”,也很难挡住薄弱地区、县中教师想走的脚步,他们主动辞职,然后再去应聘怎么办?

  因此,必须对准薄弱地区、县中教师为何“人心思走”来破解这一问题。首先,必须客观承认,同样是高中教师,各地,包括同一省的各地级市、县,存在地区差距,发达地区、城区学校不但有区位优势,还能给出更高的薪酬待遇。这是由基础教育资源保障机制决定的,我国基础教育资源保障,还主要由各县市财政保障,进而,县市财政实力就决定了保障力度、教师待遇,薄弱地区要“对抗”发达地区用“高薪”挖人,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这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重要思路。要改革、调整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均等化可以是县域内的均等化,但要振兴县中,就不应再强调县域内,甚至是地级市范围内的均等化,而必须是省域内的均等化,因为在一省范围内,导致“县中塌陷”的原因,是外县市的学校抢生源、抢师资。只有强化省级统筹,按均等化的思路,做到全省各地高中的建设标准一致、教师待遇一致,才能遏制“挖人”。

  其次,当前一些地方的高中教育生态,因升学竞争而恶化,“挖人”也是恶性竞争的一部分。表面上看,发达地区从薄弱地区挖人,是为了办更高质量的学校,但究其真实动机,还是想尽快打造“升学名校”,“挖人”的背后,是基础教育的功利化、短视化。另外,有的地方政府部门为打造升学政绩,也出专门资金去“挖人”,并纵容学校违规办学,用升学率考核学校办学与教师教育教学,这对地区的教育生态产生很坏的影响。

  最近,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强调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要坚持正确方向、育人规律、深化改革、以评促建,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落实这一评价指南,要求各地扭转升学政绩观,把构建良好的高中教育生态,办好每一所高中学校,给学生完整、高质量的高中教育,作为发展高中教育的首要职责。

  (作者是教育学者)

原标题:还需破解薄弱地区优秀教师“人心思走”问题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