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牛街:为各族居民打造“和合共生”的家

发稿时间:2022-01-11 06: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网

  牛街居民参加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体验活动。刘冰/摄

  回忆起刚来北京的日子,马女士形容那是枯燥的“两点一线”的生活——上班、下班、回宿舍,闲暇时间没有地方可去。亲戚朋友问起来,她只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叫牛街。

  通过参加街道举办的各类活动,马女士的生活逐渐变得丰富起来。除了认识了很多朋友,她还了解了牛街的历史,知道这里居住了多个民族,是北京极具民族特色的街道之一。

  最近,马女士迷上了手工制作。下班后,她叫上几个小姐妹一起来到牛街和合动力空间,参加“石榴花开在冰雪季”冬奥体验嘉年华——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体验活动。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她们和其他几个活动参与者分别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制作。

  马女士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冰墩墩是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而雪容融是一个红彤彤可爱的大娃娃,是以红灯笼为原型,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制作两个吉祥物的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是为了表达对冬奥的美好祝愿。

  这次活动是牛街和合动力空间为迎接冬奥举办的系列活动的首场。工作人员梁茜介绍,之后还会有冬奥展、居民运动会等活动,团结起辖区居民,为冬奥会加油助威。

  “我们希望通过动力空间传播牛街的故事,不仅影响牛街的个体,也能覆盖整个社会,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贡献。”梁茜说。

  “和合”是牛街的关键词。

  梁茜告诉记者,2018年,街道办召开北京牛街城市民族工作交流会,总结并提炼出“和而不同、和羹之美、和合共生”的和合牛街理念。

  2021年,牛街街道办在已有的民族工作和基层治理体系中,探索新路径,打造以“和合动力线上线下空间”为载体的基层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聚焦各民族居民的需求,整合辖区资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建设“干群和合、民族和谐、邻里和善、家庭和美、文化和乐、社会祥和”的“牛街和合幸福”新生活。

  “和合”带给大家的是温暖。在牛街,温暖的故事不断上演。

  在牛街街道第十六届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上,康阿姨一家获得和谐家庭称号。由于康阿姨家中的奶奶已经101岁高龄,行动不便,一家人无法悉数到动力空间领奖拍照,工作人员专程到康阿姨家,为他们记录下幸福的瞬间。

  去年9月下旬,牛街街道还组织辖区青年自己动手做月饼。马可参加活动后最大的感受是大家都有了归属感。“月饼馅儿是我们自己准备的,完成之后把月饼送给在辖区内工作的快递、外卖小哥。虽然过节不能回家,但是我们把家人般的温暖送给他们,他们有了归属感,感觉得到了我们的认可,也增长了职业自豪感。对我们来说,很多人在这里生活很久,但是自己都不清楚在哪个社区,参加活动也让大家有了对街道、社区的归属感。”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了牛街和合动力空间。这里有小型的直播间、沙龙间、民族服装体验间、VR体验间……大家可以穿上不同民族的特色服饰,拍照打卡;可以通过VR参观博物馆、了解消防逃生技巧;可在此演唱传统歌曲、现代歌曲等,演唱结束后,将录制的歌曲上传到微信,与家人分享;可以在“享空间”阅读、自习,有600本在册图书可供借阅;居民还可以在个性化展厅快速了解本地文化,如牛街历史文化、牛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展历程等;居民的个人展,如邮票展、书画作品展等,也有可能在此举办。另外,和合动力空间也为牛街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牛街清真食品商会、工商联牛街商会等提供办公交流平台。其中,牛街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建立于2018年,为居民搭建了政策咨询、学习培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四大平台。

  受到年轻人欢迎的还有牛街和合动力空间内的“领空间”和“云空间”。“领空间”是议事的场所,大家可以在这里开展学习教育、圆桌会议及主题讲座活动,帮助社区发现问题、反馈需求,营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云空间”更人性化和便民化,居民可以一键预约空间使用权,报名线下活动;在“榴学院”线上云课堂学习知识,看地区直播、达人秀;发帖记录美好生活,看邻里“朋友圈”,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了解街道、社区、商户动态;来“邻里互助”说说烦心事,有困难邻居搭把手解决……

  “牛街和合动力空间是24小时不打烊的‘活’空间、服务本地生活的‘惠’空间、邻里融合互益的‘学’空间。作为中青报温暖一平方的伙伴,希望空间能够持续推动‘和合牛街’理念深入人心,探索地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路径,打造牛街街道社会治理新格局,共建美好家园。”梁茜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牛街:为各族居民打造“和合共生”的家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