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女生来例假遭嘲笑,破除月经羞耻不是小事

发稿时间:2022-01-07 21: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班里最先有例假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过在厕所内更换卫生巾时,被同学嘲笑的情况及散播的情况发生。”最近,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宁夏吴忠开元小学“学生厕所无门,女生例假期间不能借用教师厕所”等问题。

  对此,当地区委办公室答复:开元小学立即整改,在校内女生厕所加装了隔断门,允许学生使用教师厕所。同时,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密切关注青春期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变化,组织开展生理卫生健康教育等。

  在“众目睽睽”下尴尬如厕,这条新闻勾起了不少网友的童年记忆。有人表示,因为厕所没隔板,去洗手间时总是会“膈应”,于是,小时候宁愿憋着、不喝水也不去学校的厕所。还有的女性网友回忆,由于怕同学笑话,自己总是等上课铃响后才跑去更换卫生巾。 

  这些不便和尴尬,其实通过一道隔板就可大大缓解。此次开元小学迅速加装隔断门的情况也说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到这一点已不再是困难的事情,关键看有没有真正关注孩子们的使用体验,重视青少年的隐私保护问题。

  不过,也要意识到:有形的隔板好装,无形的观念屏障却不易被打破。对于小学女生来例假遭嘲笑的问题,更根本的还在于解决月经羞耻这一思想壁垒。如果一味讳言、遮掩基本的生理卫生现象,缺乏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孩子们便很容易陷入诸多心理和认知误区。

  面对身体上的重要变化,青春期的孩子往往脆弱而敏感。对月经初潮较早的女生而言,若是没有家长和老师的正确引导,就很可能产生“我和别人不一样”的恐慌感和自卑感。当周边同学不理解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还嘲笑、孤立自己时,就会真的误以为自身“不健康”“不正常”,使自我厌恶感不断累积。类似心态,显然不利于她们健康成长,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 

  可见,克服月经羞耻不只是“当事人”自己的事,向未受月经困扰的同学普及相关生理卫生知识同样重要。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引导学生培养同理心的必修课。事实上,正是由于对月经现象缺乏充分了解,导致不少人直至成年后都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偏见。

  比如,面对女性正常的生理用品需求,有人将之视为“矫情”“娇气”,发出类似“忍一忍就好”等反常识的言论;在女性表达疼痛感和不适感时,有人不仅毫不在意,还冷言冷语,指斥这是“公主病”。这种基于无知而产生的傲慢和成见,不利于营造女性友好的社会环境,需要通过扎实的知识科普和观念更新进行校正。 

  对此,学校和家长应该端正心态,不要一遇到类似问题就绕着走,使正常的生理现象变为一种充满神秘感的话语禁忌。开始谈论相关话题,才是破除月经羞耻的第一步。同时,也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开展生理卫生教育,让学生明白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发育早晚不同,不同性别间存在生理差异,没有必要因为月经而产生耻感,更不该因此随意伤害、取笑同学。

  此前,在打破月经耻感方面,不少学校就曾作出过有益尝试。2020年,浙江省杭州市某小学女厕所内张贴了粉色月经提示牌,提示处于生理期的女生可到校医务室寻求帮助,获取卫生巾、一次性内裤和热水袋等物品。类似的暖心举措,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解决一时的“尴尬”,也能够引导他们以平常心看待这些生理现象,塑造健康、理性的观念。

  撰文/任冠青

  编辑/黄帅

原标题:女生来例假遭嘲笑,破除月经羞耻不是小事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