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虎年生肖特种邮票在广州首发

发稿时间:2022-01-05 13:43:00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文并摄)今天,《壬寅年》特种邮票在广州首发。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百虎山,新生的孟加拉虎宝宝与游客见面,与本次邮票发行一样,寓意着虎虎生威的好彩头。

  据介绍,本次活动特意在长隆百虎山举行,让到场的观众更加身临其境地一睹邮票上老虎威严而又灵动的形象。

  生肖文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0年至今,中国邮政每年均发行生肖特种邮票。生肖邮票不仅承载着新春的美好祝福,更是一张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国家重要名片,在新时期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壬寅年》特种邮票由画家冯大中创作,邮票1套2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理念,诠释“国”与“家”的概念。第一枚邮票名为“国运昌隆”,描绘了一只气宇轩昂的上山虎形象,矗立远眺、志存高远,传达出国家蒸蒸日上、雄心壮志的含义;第二枚邮票名为“虎蕴吉祥”,描绘了面容温婉的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的温馨场景,寓意儿孙兴旺、家庭美满。

  邮票一直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生肖邮票身上蕴含着生肖文化这一国人难以割舍的中华民族情怀和传统文化精神。自2015年“羊年羊票首发羊城”在广州举办生肖特种邮票首发活动以来,已连续举办8年,每年元月与广大市民和集邮爱好者共同见证生相首发,已成为广州市民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自2015年以来,广州邮政每年都围绕当年的生肖主题举办邮票设计大赛,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支持和参与,受到全城市民的火热关注。

  今年的邮票设计大赛以“瑞虎贺穗”为主题,共收到作品14593份,吸引56.18万人参与投票,投票人次达188万。经美术界专家、邮票设计家、集邮协会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团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400余幅。

  2022年1月5日至2月20日,广州邮政还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同步举办“‘瑞虎贺穗’广州2022世界虎邮票展览暨周啸虎作品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