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媒体:延长生育假的红利释放需要成本分担

发稿时间:2022-01-04 16:13: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堂吉伟德

  近来,20余省份相继启动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推出系列鼓励生育措施。不少地区进一步延长生育假,并增设育儿假。生育福利“加码”,很多人为之叫好,但也有女性担心会面临更大的求职压力和失业风险。多位专家指出,关键在于平衡各方利益。生育成本不应仅由个体家庭、企业来承担,还亟须探索成本多方共担机制,合力营造生育友好型环境。(1月2日工人日报)

  在激励生育的各项配套政策中,延长生育假无疑是最简单而高效的方式。延长生育假有利于女性产后恢复及对孩子的照顾和养育,是对女性和家庭的积极支持,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再加上夫妻双方同步延长,能够让丈夫也能更好地照顾家庭,使生育成为“共同的责任”。事实上,从一系列的调查情况来看,延长生育假能大大提升生育意愿。

  不过,如果认为简单地延长生育假可以一劳永逸,显然并不符合实际情况,甚至可能好心办了坏事。在现实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就业歧视让女性面临着一定的职业风险,而生育也是加剧性别歧视并成为女性就业被排斥的因素之一。

  据调查,专家称,有企业测算女工人工成本是男工的1.8倍。一方面,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女性在生育期间的所有福利待遇保持不变,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没有打折的刚性支出;另一方面,当女性在生育缺勤期间,企业为了保证工作的正常延续,还得花相应的费用找人替代,或者将任务分摊给其他人,并由此产生了“替代成本”。女性员工休假的时间越长则成本越高,一个企业如果女性员工占比越大,则总支出就越高。对于片面追求营利的企业来说,减少和控制成本的一个办法,就是减少对女性职员的招聘和使用。

  这是女性在职场上受到歧视的重要原因,也是延长生育假后遭受反对的关键因素。出于对职场前景的担忧,原本已相对弱势的适龄女性,有些虽有生育的意愿也不敢付诸行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生育已成为超越家庭范围的公共责任,企业使用女性员工也带有公益属性。虽然企业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过这种付出不能没有边界,生育成本也不能仅由家庭和企业承担,平衡各方利益实现风险分担,减轻家庭、企业的成本压力,才能让延长生育假的红利得到充分的释放,好政策也才能最终落到实处。

  这种分摊的方式有很多,既可以像残疾人用工补助那样,对于使用女性员工并支持生育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减少企业在成本替代过程中的刚性支出;又可以通过缴纳生育险的方式,让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参与到成本分摊中来。至于保险的缴纳者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企业,或者两者进行合理的分摊,女性员工则成为受益方。或者像上海那样拓宽生育保险基金的筹资渠道,企业降低了成本压力,育龄女性才不会有生育顾虑。

  生育表面上是一个意愿度问题,实质上还是成本因素下的“生育焦虑”,若没有相应的成本分担机制,最大程度释放各方带来的成本压力,则生育意愿度就很难真正得到提升,更难以从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若没有生育一孩的愿望作基础,也就没有生育二三孩的动力。因而,厘清“为什么不生”问题背后的逻辑,找到真正的解决出路,才是鼓励生育政策发挥作用的关键。延长生育假的红利释放需要成本分担,只有考虑到了个人、家庭、用人单位等各个利益主体的诉求,兼顾了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各个环节,让生育从“私事”成为“公责”,促进生育水平回升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