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辐射亚欧15个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2021年开行385趟

发稿时间:2022-01-02 07:59:00 作者:林洁 黎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黎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2021年12月31日,满载着10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X8428次中欧班列从广州国际港缓缓驶出,预计15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粤港澳大湾区2021年开出的第385趟中欧班列。至此,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已增至19条,全年运送防疫、民生和产业链物资20.3万吨, 辐射亚欧15个国家20余个城市。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持续高质量发展,“钢铁丝路”服务版图不断延伸,构建起一张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网络,促进了国际陆运规则的加速完善,为沿线各国生产生活需求提供了稳定了运输保障。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自2013年首开以来,开行频率从最初的每周1趟提升到如今的日均1趟以上,货物种类从最初主要服务电子产业到目前涵盖数码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饰等上千种产品。8年来,中欧班列境内外集散网络正以市场为导向加速拓展。

  随着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越来越多,班次越来越密,覆盖城市越来越广,这对铁路部门的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说,不断完善运输组织方式,简化受理流程,立足高效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运输效率。

  “运输线路畅通了,服务升级了,箱源和车源还得跟上。”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货运主管蒲穗表示,通过优化货场堆箱场地规划、提升装卸设备作业效率等举措,铁路部门不断加快箱体和平板车底使用周转,进一步确保中欧班列准点发运、安全畅通。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起伏不定,国际运输通道受到严重影响,产业供应链遭遇前所未有困境。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新型运输方式,相较海运时间更短,相较空运成本更低,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独特优势进一步彰显,为缓解目前全球供应链紧张难题提供了全新的第3种解决方案,被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和选择。

  目前,广州大朗、东莞石龙每周至少开行2列,深圳平湖南电商班列增量势头迅猛,已实现每周3列常态化开行,广州下元、东莞常平则保持每周1列的稳定开行频次,穗莞深三地12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幅达117%。

  在保障民生和产业链物资供应的同时,中欧班列还承担着运输防疫物资,为驰援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的重任。2021年,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运送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3524万件,共计14.67万吨,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通过这条稳定国际运输大通道获得了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援助。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