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来,与亿万青少年一起温暖的BaoBao

发稿时间:2022-01-01 1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官微

  “我家报宠初长高,喜笑颜开迎客到……”中国青年报社文化MV《温暖的BaoBao》新年第一天正式上线。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中青报姑娘小伙走向舞台中央“唱主角”,为歌作词、作曲,并自创、自唱、自导、自演、自拍、自制,巧妙用流行乐配合说唱的形式隔空喊话95后、00后,代表即将创刊71周年的中青报社,给全国团员青年一个最温暖的抱抱。

  《温暖的BaoBao》

  推荐指数:★★★★★★

  上线时间:01/01/2022

青春上善好活法

  加速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步伐的中青报,正在进行新一轮“可视化”改革进程。从中青报特色“融媒小厨”全面升级而来的“融媒云厨”,将以全员下厨、十八般武艺全奏响的新状态,投身到更加和谐美妙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协奏曲、变奏曲、交响乐中。

  青春上善好活法,就是“青年关注、关注青年”更加特色鲜明的“可视化”重塑,是“耕于青年、植于服务、博以文化、约以精品”的“可视化”聚焦。

  让文字“站”起来说话画像;让镜像“活”起来表图解意;让视频“青”起来激活一线;让播报“特”起来虚演实剧;让过程“立”起来美好丰满;让数据“深”起来广挖细掘;让场景“用”起来团团圆圆;让治理“优”起来智慧聚合;让内容“运”起来有绩有效;让融合“全”起来九九归一。

  青春上善好活法——新年开启的一场“可视化”改革,加快了中青报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步伐,也奏响全团办好机关媒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乐章的序曲,唱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强音。

  青春上善好活法,就是为青春喝彩、与时代同行,青春走向舞台中央“唱主角”,建功新时代。

  一曲中青报新春文化MV《温暖的BaoBao》,完全由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中青报人“唱主角”,作词、作曲,自研、自创、自唱、自导、自演、自拍、自制,巧妙用流行乐配合说唱等新形式,为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加油助力。

  从“青年公寓”小茶吧、文化会客厅、“融媒云厨”等各类多功能空间,到书香之味的文创店、研学基地、筑梦大道;从泥土气息的乡村振兴田间地头,到国际视野的科技经济前沿;从小小的温馨家园、青年之家,到浩渺的星河太空、梦想远方;从虚拟的时空之境,到现实的目击现场……适应和创造、引领青少年新需求,需要具备新形态和新内容的全新运营模式,需要品牌化、社会化、项目化和产品化的全新文化业态,让更多基层共青团改革活力汇聚起来,让更多一线优秀青年风采展现出来。

  ……

  加速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步伐的中青报,正在进行新一轮“可视化”改革进程。从中青报特色“融媒小厨”全面升级而来的“融媒云厨”,将以全员下厨、十八般武艺全奏响的新状态,投身到更加和谐美妙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协奏曲、变奏曲、交响乐中。

  青春上善好活法,就是“青年关注、关注青年”更加特色鲜明的“可视化”重塑,是“耕于青年、植于服务、博以文化、约以精品”的“可视化”聚焦。

  没有“可视化”,就没有报人的明天。奋斗的前行者,总在突围;报人的“可视化”,总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突围。

  特别是对于已经转战互联网下半场的中国青年报社,没有更进一步的“可视化”重塑,就难以真正担起全团办好机关媒体、全方位“青年关注、关注青年”、全力以赴完成深化改革的重任。

  而“可视化”重塑,不简单等同于“视频化”——作为移动优先的“标配”,“视频化”当然很重要,但中青报当下正在进行的“可视化”重塑,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的要求,“一体化”打造“四全媒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高质量融合,将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力再向前推进一步,将中青报特色“融媒云厨”的体制机制改革再向前推进一步,全面改革内部管理机制、全面提高运营绩效,顺应创建更好的“业态”、更好的“生态”,实现防疫背景下的全媒体事业新发展。

  这次“可视化”聚焦10个方面重塑,为迈向新百年之际,能更多陪伴青年、和青年一起“说话”,能讲好“向上向善好活法”的青春故事,认真作好准备。

  让文字“站”起来说话画像;让镜像“活”起来表图解意;让视频“青”起来激活一线;让播报“特”起来虚演实剧;让过程“立”起来美好丰满;让数据“深”起来广挖细掘;让场景“用”起来团团圆圆;让治理“优”起来智慧聚合;让内容“运”起来有绩有效;让融合“全”起来九九归一。

  青春上善好活法,就是青春奋斗、活力四射的向上向善好活法,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青春上善好活法,就是“温暖的BaoBao”,是青春洋溢的“豹豹”“报报”“抱抱”,也是青春飞扬的“报道”“豹变”“宝藏”,是美好青春和这个世界最温暖的拥抱,是美好青春在这个冬天每个“温暖一平方”的迎春捷报。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不管在这抗疫的寒冬如何跨越,都要扎扎实实走过脚下每一个平方,去迎接春天。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离地飞翔的我或你,但只要拥有一颗向上向善、家国情怀的心。

  站立的地方,就是“温暖一平方”;祈福的地方,就是“温暖一平方”;奋斗的地方,就是“温暖一平方”。

  当然,在“温暖一平方”,也会伤痛,但有希望疗愈;也有迷茫,但绝不会沉沦;也会摔倒,但定能重新爬起……

  我和你,在一起,共住地球村,永远一家人。如果真的从“温暖一平方”开始,多奉献一分爱,奉献一分力,每一朵雪花都温暖,每一个平方都温暖,那么这个世界、这个家园就会有更多温暖。

  你是我的觉悟,我是你的守护,我要追;你是我的镜子,我是你的影子,我守正。

  无论移动端、PC端还是报纸端,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无论神灵地还是咫尺天,最温暖的一平方是方寸心。

  青少年,是我们成长的朋友和伙伴,在紧密依靠、真诚服务、真正赢得你们中,我们才能发展壮大。

  有青春向上向善好活法的地方,就有中青报献上的“温暖的BaoBao”。

  共克时艰,敢于斗争;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共同携手,守正创新。中青报特色“融媒云厨”大情怀,从一个个平凡而闪光的劳动者岗位再出发,从一个个“温暖一平方”再出发。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为“真正建成一个党的青少年工作领域国内一流的传媒机构”,让我们和你携手同心,用自我革命、奋斗前行的赶考,交上一份青春无悔的时代答卷吧!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1月1日,打开中青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会看到“新面貌”。在“温暖的BaoBao”视频窗口下方,一个全天候节目单出现了,囊括“团团来了”“青年态度”“思政学习”“综艺一下”等栏目,既有报社独立创制的可视化产品,也有联合打造的品牌视频节目,还有各地共青团、校园、创业青年提供的优质UGC等精品内容。

  “没有可视化,就没有报业的未来。”今天的中青报改革再出发,发力可视化重塑,新年全新亮相!

  在“温暖的BaoBao”统一品牌标识下:贯通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的一个动态更新调整的“栏目”+库聚互动的“BaoBao”频道+紧密嵌配的“版面”+交互延伸的“话题”。全天候可视化栏目“温暖的BaoBao”将汇聚基层共青团改革活力,坚持“开门办报、开门办网、全团办机关媒体”的思路,牢牢把握“青年化、视觉化、综艺化、平台化、生态化”传播规律,打造内容生产、产品运营新体系,加强与基层一线青少年的互动。为了对栏目进行深度报道解读,中国青年报的报纸版面将开创“团团·BaoBao”版,一周五期。

  在这场新的可视化盛宴中,“青小豹”的元素随处可见。它是中青报的IP和吉祥物,是被称为“报宠”的文创产品,也是《温暖的BaoBao》名字的灵感由来。

  在MV中,它和主唱们载歌载舞,一起经过了报社“东湖”“西海”两个办公区,中青报24小时的日常在他们身后流动:

  凌晨,报纸总编室的编辑正在拼制版面,他们与时间赛跑;天光初亮时,中青报客户端的夜班编辑打卡下班,与满载着报纸的邮政车擦身而过;“融媒云厨”指挥区各类榜单数字不断跳动,同事们为选题探讨;中青大厦的虚拟演播室里,新一期文化节目正如火如荼地创制……

  “融,是这次文化MV创制的特点。”导演之一、中青在线视频记者刘斌臣介绍道,为了让拍摄场景尽可能全面准确,主创团队从全报社范围内抽调,横跨了报社采编部门、行政部门、运营部门以及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中青盛世等下属公司,“促成了一场大型网友见面会,大家因为这支MV被聚到了一起,成为亲密无间的歌友。”

  “在冬日的冷空气中,这首歌就像一颗糖,能带来暖暖的甜。”中国青年网负责短视频运营的闫章默头一回在镜头前担当“主唱”。每当唱到高潮处,闫章默都会看到摄像师和围观群众也跟着哼唱,这让她内心变得“轻松温暖”。

  中青在线的95后记者贺瑶也有同样的感受。她注意到,在拍摄录制间隙,主创团队经常迎来路人的拥抱,“特别是小孩,喜欢拥抱青小豹玩偶”。

  最让她感到有趣的是,刚开始录制那几天,主创团队会重复着“BaoBao”的发音,为它所对应的汉字争论半晌。但随着MV录制接近尾声,这些年轻的中青报人更加明白,“BaoBao”既可以是“豹豹”“报报”“抱抱”,也可以是“报道”“豹变”“宝藏”。

  主唱之一、共青团新闻中心的记者李田认为,“温暖的BaoBao”既展现了中青报人在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背景下不断成长、不断“豹变”,也代表了特稿、图表、动漫、短视频、纪录片、微综艺等产品一个都不能少的“报道”,更代表了中青报深化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开门办媒体、服务共青团、展现青春风采的决心。就像歌词中唱到的那样:“PC端、移动端、报纸端、海外端,最温暖的终端还是人心。”创刊71年的中青报始终向青年张开我们最温暖的“BaoBao”。

  见过凌晨4点的印刷厂,感受过穿着单衣在温度冰点以下的过街天桥进行RAP唱跳,留给这群年轻中青报人的却是意犹未尽的余温。

  中国青年报社有关负责人说:“加速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步伐的中国青年报,正在投入可视化改革进程中。‘融媒小厨’升级而来的‘融媒云厨’,将以全员下厨、十八般武艺全奏响的新状态,投身到更加和谐美妙的锅碗瓢盆协奏曲、变奏曲、交响乐,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赛道上一路高歌,闯出新路,顺势而为完成适应和引领青少年新需求的新业态变革,建设青少年工作领域的一流传媒机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