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地住房政策支持二孩三孩家庭:买房发补贴,公租房优先配租

发稿时间:2021-12-31 07:43: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刘畅 中国青年网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落实国家二孩或三孩生育政策中,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支持职工刚性住房需求,12月30日,浙江省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宁波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

  根据《通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主要有两项调整事项:

  一、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

  二、《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执行前借款人所购住房已在宁波房屋交易管理部门信息系统完成网上签约的,仍按原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执行;执行前借款人商转公贷款申请资料已受理的,仍按原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执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宁波此次贷款需要满足两个“首次”,即首次申请、首套住房。宁波公积金政策出发点不在于救市,而在于从三孩家庭角度给予配套支持,这也是全国公积金层面第一个支持三孩家庭生育的政策。类似政策值得全国其他城市的学习,进一步体现了公积金保障的属性。

  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对外发布,提出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等进行修改。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安徽省、广东省、甘肃省临泽县、江苏海安市、浙江省宁波市在内,已有多个省市对二孩三孩家庭住房政策给予了支持。严跃进续指,此类城市和区域从不同角度,包括购房支持和补贴、公租房配租、公积金贷款支持等真正释放暖意,降低了购房成本,客观上也减少了三孩家庭生活的成本。类似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激活市场交易需求。

  具体看,北京市住建委8月20日施行的《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的通知》,北京将面向多个未成年子女轮候家庭优先配租公租房,在全国率先落实国务院鼓励三胎政策的住房政策。

  《通知》中明确,对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的低保(含分散供养特困家庭)、低收入、重残、大病等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以及轮候时间超过5年的家庭,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结合本区实际,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组织选房。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未成年子女数量为2名及以上的轮候家庭,可享受这一政策,在户型的选择上,可以根据未成年子女的数量给予适当照顾。至12月,北京住建委联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最新发布实施《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2021年版)》,考虑多孩家庭需求,取消共有产权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建设总量70%以上的户型配比要求。

  与北京类似,安徽省、广东省也提出,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给予适当照顾。

  9月14日,甘肃日报报道,甘肃省临泽县研究通过《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成为全省首个出台优化生育政策,力促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的县区。其中在降低住房成本方面,实施意见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

  12月7日,江苏海安发布了购房惠民补贴政策,主要涉及人才购房、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群体。其中,对于海安常住居民二孩、三孩家庭群体的优惠政策为:子女未满18周岁(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二孩、三孩家庭,购房时凭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在市场价格基础上二孩家庭给予每平方米200元、三孩家庭给予每平方米400元的优惠。

原标题:多地住房政策支持二孩三孩家庭:买房发补贴,公租房优先配租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