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帮领导买咖啡该不该收钱?职场不应成为“宫斗”舞台

发稿时间:2021-12-30 20: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帮领导买咖啡该不该收钱?日前,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发表了一番“高论”。在他看来,“一杯咖啡钱,当然不能收”,如果员工要跟领导套近乎,就该说“领导您骂我,这杯咖啡我不能请您喝么”,如果员工跟领导关系比较生疏,则应说“难得您给我机会,让我请您喝杯咖啡,希望下次能跟你当面讨教”。

  针对这个问题,微博蓝V@新周刊 发起了一项投票。参与投票的1864人中,有1292人认为帮领导买咖啡应该收钱。李国庆的相关言论,让不少网友感到不适,尤其是他提出的两种回复方式,令人直呼“油腻“。要不要收下领导的一杯咖啡钱,竟能被他解读出这么多隐晦曲折的职场”厚黑学“,真叫人大开眼界。

  撇开李国庆的争议性言论,帮领导买咖啡该不该收钱这个事,不只是纸面上的“假设”,也是不少职场新人、实习生头疼不已的难题。虽然不少网友投票时直言不讳领导应当付钱,但在真实的职场环境中,领导即便将咖啡钱转给员工,职场小白也未必敢不假思索地收下。有些领导可能不会主动付钱,员工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契机,暗示领导“您还欠我一杯咖啡钱”。

  许多年轻人既认为花钱喝咖啡是天经地义,领导应该付钱,又担心收了钱以后领导不高兴,被对方贴上“不成熟”“不懂事”的标签。这样的两难选择,恐怕是不少职场新人的内心独白。其实,体恤下属的好领导,才算得上是优秀的管理者。连一杯咖啡钱都想占员工便宜,只能说明领导格局太小、心胸狭隘。此外,买咖啡是非工作事项,让员工跑腿又倒贴钱,也说明上司和员工间的公私边界不清。

  不敢大大方方收下领导的咖啡钱,实则是出于对职场潜规则的无奈。在这些无奈屈从的员工看来,咖啡钱是笔“小钱”,为了“小钱”得罪领导,给职场生涯“埋雷”,承担被领导“穿小鞋”的风险,并不值得。围绕咖啡钱展开的讨论,也只是“职场憋屈事”的一个方面。李国庆的解读虽然油腻了些,但却与不少流行的“职场读物”不谋而合。说白了,人人都反感庸俗油腻的职场观,渴望简单、清爽、平等的职场关系,只是困于其中,无法逃脱,也无法以一人之力违逆领导,撬动规则的改变。

  在理想的职场环境中,上司和员工的关系并不会那么紧张,员工也不会动辄面临“要不要收上司咖啡钱”的难题。员工对领导的忠诚、对企业的付出,领导理当看在眼里。员工闲暇时帮领导买的咖啡、取的快递、叫的外卖,上司也该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表达感谢、回馈善意。领导给员工打钱,不应成为员工的心理负担。员工对企业的业绩或贡献,也应在公司制度范畴内,通过绩效工资或职位晋升得到肯定。

  一杯咖啡可能成为员工的“难题”,也能够传递真情和善意。上司和员工之间的友好互动,以及领导的公私分明,也可以让员工卸下负担。反之,如果上司总想让员工讨好自己,员工也总要使出浑身解数与领导周旋,所有人都会疲惫不堪。

  好的领导除了要以身作则遵从企业制度,也要以个人魅力收获员工的信赖。如果上司整天想着压榨员工,占员工便宜,员工自然也会阳奉阴违,满怀戒备。这样下来,双方之间的关系必然十分别扭,不仅令人不爽,也会降低企业的运行效率,导致毫无意义的内耗。对此,企业管理者应该在内部建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不要纵容办公室内上演拍马屁、玩心眼、耍手腕的“宫斗戏”。

原标题:帮领导买咖啡该不该收钱?职场不应成为“宫斗”舞台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