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破釜沉舟”后销量翻番 神龙汽车这样抢抓新机遇

发稿时间:2021-12-30 06:2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 中国青年网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彬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每增加一个满意客户,就意味着企业增加一份无形资产,赢得客户信赖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2021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整体销量如有8%的增长,我将从十堰跑到武汉,完成一场518公里超长马拉松!”2020年9月4日,神龙基层员工赵建军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条消息。

  当时刚刚走马上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一职的陈彬,看到这条颇有“火药味”的消息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将这条朋友圈第一时间抄送到神龙汽车所有干部的邮箱中,并在随后的千人员工会上进行了正面回应:“8%的目标定得太低了,届时神龙汽车的销量一定会远高于这个目标。”

  如今,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陈彬如期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数据显示,今年神龙汽车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同比去年增长量达100%,销量整整翻了一番。

  众所周知,近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车载芯片短缺等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汽车市场进入了销量的低谷期。想要在存量时代逆势向上,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神龙汽车完成了真正意义上同比销量翻番的“飞跃”,那么神龙汽车是如何“破釜沉舟”,最终抢抓新机遇的?

  “没有给神龙汽车留退路”

  “如今我们发布了全新的政策,并没有给神龙汽车留退路,因为我们现在已经退无可退了。我希望,今天可以成为神龙汽车反弹的起点。”去年10月,在一年一度的神龙汽车文化节上,陈彬坦诚的一席话,赢得了场下千余名经销商和车主的掌声。

  事实上,在举办神龙汽车文化节的5天前,陈彬对外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陈彬直言“客户、合作伙伴与神龙汽车相携相伴、相互信赖的28年,是最为宝贵财富”。

  这封言语平实却又饱含深情的公开信,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一名神龙供应商在公开信下面留言:“我们一直都在坚持,希望神龙汽车能渡过难关。只有你们挺住了,上游供应商才能更好地活着。在我们心中,神龙汽车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造车梦想的发源地,开发区因神龙而起,我们企业也是因神龙汽车而建。风风雨雨28年,真心希望神龙再次腾飞。”

  作为东风集团成立首个合资车企,在28年的发展中,神龙汽车旗下标致与雪铁龙双品牌吸引了超过600万名中国用户,也创造过很多个国内汽车市场的纪录。

  然而近几年,神龙集团的表现却很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不足3%。尽管神龙汽车也不断调整政策,但是仍未出现期待中的销量止跌反弹。

  “那时神龙汽车已经到了‘破釜沉舟’的节点,我们必须大刀阔斧地做出改变。通过公布新规划,发布新车计划,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营销等一系列政策,开始了目标明确的‘全力突围’。”陈彬回忆说。

  改变是从“以客户为中心”开始的。上任仅一个多月,陈彬就走访了8个城市、54家核心经销商,发现了很多被诟病的地方,比如“顶配之下皆是丐版”、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突出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神龙汽车调整、更新中期事业计划,形成“元+”计划,将战略行动升级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

  “为了能够让用户真正感受到神龙汽车的诚意和态度,我们主动降低常用备件价格,还推出了‘两小时救援’‘不满意就免单’‘7天内新车免费退换’等全新的服务措施。”陈彬介绍说。

  一系列暖心举措的落地,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回应。数据显示,神龙汽车“总经理热线服务”两小时回复客户满意率100%,320+场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客户心声,五一/国庆守护客户出行服务超2.5万人……

  “面对市场与消费者的质疑,神龙汽车将展示出言出必行,信守承诺的‘狠’劲儿。神龙汽车将以‘良心车’‘安全车’‘放心车’的形象实现突围。”陈彬表示。

  除了在用车端和售后端进行全范围的服务升级外,神龙汽车还在日常营销和用户共创领域,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增加粉丝的粘性和品牌认同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东风雪铁龙在2021上海车展发起“领潮合伙人”计划,邀请“领潮合伙人”从产品开发、用户体验、品牌建设等层面,一起深度参与凡尔赛C5 X的共创、体验和共享。

  而东风标致也在今年举办了车主故事选拔活动,给有故事、有才艺的车主提供展示舞台,并以夏至音乐节活动为契机,与车主粉丝“玩到一起”。

  陈彬透露,在神龙汽车总计600万保有客户中,“6年以上首任车主”多达360万。更重要的是,今年前9个月,神龙汽车的本品置换率达到19.4%,而行业平均水平仅为8%。这也意味着神龙车主对神龙汽车的品牌和产品不但非常认可,且认可度和忠诚度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每增加一个满意客户,就意味着企业增加一份无形资产,赢得客户、赢得客户信赖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陈彬表示,致力于成为“让客户最信赖的汽车企业”是神龙汽车不变的目标,神龙汽车也将继续守护、陪伴客户用车全生命周期。

  中法双方合力加速本土化进程

  “法系车在华的惨淡表现就是自身盲目自信和固执己见造成的。法系车也曾有过机会,但是它们实在过于保守、固执。” 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认为,所有车企应该都明白,只有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喜好,才能在中国市场中有所作为。

  正如夏树所言,长期以来,无论是神龙汽车旗下的标致还是雪铁龙,都曾被诟病“不够重视消费者”。

  一直以来,按照惯例,神龙汽车的董事长都由中方和法方工作人员轮流交替担任,几乎所有重要文件,都需要由中方两方的管理层共同签署。尽管这样可以让中法双方的权力平等,但也容易出现“谁也说服不了谁”“关键决策无法推进”等两难的局面。

  神龙汽车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更好进行中国本土化管理,法方PSA集团同时将神龙汽车董事长和总经理等要职交给中方,给予中方足够的主导权。

  与此同时,自2020年至2037年期间,PSA集团每年将向神龙汽车提供上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法双方推进本土化进程的决心,不止单单停留在“管理决策”的层面,这种变化也渗透到了新的产品之中,并被消费者清晰地感知。

  以今年神龙汽车的拳头产品——东风雪铁龙凡尔赛为例,悬浮式双尾翼、轿跑式流线车身,都彰显了凡尔赛的法国设计气质,动感与优雅的特点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更重要的是,凡尔赛还洞察到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的明确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搭载新一代C-connect智能互联、L2.5 C-Pilot、3D彩色eHUD抬头显示,并通过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以及全感官舒适座椅,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乘感受。

  此外,为了抓住中国市场上“年轻化”的新风口,凡尔赛还推出了鎏金绿、太空银、珠光白、青岩灰、星夜蓝等多种个性颜色,以及全新的改装车,这些创意举措也让凡尔赛的受众人群更多、潜在市场更大。

  正是凭借“更本土化”“更懂中国消费者”的特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开启预售后,便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和关注,预售20天就收获了5000多个订单,成为神龙汽车今年实现销量翻番的重要“功臣”。

  “曾经,法系车企缺乏全球化的视角和积累本土化的经验能力,总是将欧洲车型调一下参数就引进中国市场。”汽车业独立撰稿人、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分析说,“如今,神龙汽车进行了全面、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升中国设计的话语权。这样的变化,马上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积极的回应。”

  尽管实现销量同比翻一番的成绩非常喜人,但是相较于曾经巅峰时期辉煌的销量,如今的神龙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0万辆’是神龙汽车的一个门槛,今年打赢了这场生死战,就相当于冲出了‘泸定桥’。”陈彬坦言,神龙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不过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产品口碑的“双提升”,明年神龙汽车向上的势头或将来得更加迅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破釜沉舟”后销量翻番 神龙汽车这样抢抓新机遇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