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工兵不惧任何困难挑战”

发稿时间:2021-12-30 06: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宏阳 王兴刚 中国青年网

  近日,联马团埃及宪兵部队指挥官阿涅约什中校返回加奥超级营地。当他看到营区内崭新、坚固的弹药库时,激动地说:“这里原先是一片荒草地,遍布荆棘和杂草,中国工兵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克服重重困难,提前高标准建成了营区弹药库,感谢中国工兵的辛勤付出!”

  12月以来,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经过16个工作日的持续奋战,克服了安全形势紧张、作业场地狭小等诸多困难,共出动兵力200余人次,吊车、装载机等工程机械40余台次,提前两周高标准完成修建埃及宪兵部队弹药库任务。

  此次施工地点位于联马团加奥超营埃及宪兵部队营区,由于老旧的弹药库经过雨水冲刷、年久失修,已经无法正常使用。近期马里安全局势恶化,恐怖袭击频繁,为保证维和友军人员和弹药安全,新的弹药库修建任务迫在眉睫。

  受领任务后,分队认真组织现地勘察,详细制订施工方案,全面细致检修装备,为保障任务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联马团东战区工程处任务要求,维和官兵需要使用网箱、沙袋、集装箱等材料,建造一个25米×15米×6米的全新弹药库。

  按照联马团工程处的设计,新修建的弹药库的主体是将防爆网箱与集装箱上下叠置,四周各搭设5米高的防爆沙箱作为防护墙,网箱内填充沙土后,可以有效阻挡恐怖分子曲射火器打击的冲击波杀伤,从而增强新修建弹药库的整体安防能力。

  施工负责人中队长赵飞表示:“看似平常的弹药库建设任务,绝不仅仅是按照图纸构设网箱和沙袋那样简单,四层严丝合缝的防爆墙、光滑平整的水泥表面、顶部防水系统的完善、焊接固定精确尺寸的钢制梁架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弹药库的建造质量。”

  由于埃及宪兵部队弹药库建造区域空间狭小,经反复论证,分队决定采取“先装填外侧网箱,再吊装梁架和集装箱,而后再装填顶部网箱”的作业顺序。考虑到营区内各类线路较多,为防止损坏线路,分队决定放弃大面积使用“挖掘机装填网箱”的快速高效办法,转而采用装载挖掘机进行作业。

  凉季的加奥,白天依旧炎热高温、强光刺眼,施工官兵们冒着42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平均每天高强度作业8小时。操作工程装备的机械手,在驾驶舱内如同蒸桑拿。施工过程中,如果收到联马团情报部门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预警,官兵就需要全时穿戴钢盔、防弹衣进行作业。

  “中国工兵不惧任何困难挑战,局势再危险,条件再艰苦,标准不能降!”为确保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施工现场,工兵分队分队长安少永与技术骨干反复研究施工方案,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

  “难度越大,越能体现中国工兵的专业水平。”据分队平面中队指导员刘凯介绍,“为了提高施工效率,我们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创新采用模块化分割、整合式平推、科学化编组等施工方法,解决了许多制约工程进度的矛盾困难。”

  “中国标准、中国质量”的赞誉往往体现在施工细节上。中士于红轩对工程机械进行精准指挥,生怕出现一点点失误。下士陈泽裔时常拎着一个水管浇灌网箱,为的是确保里面的沙土紧实。在构筑弹药库顶部和外墙第三、四层网箱时,维和官兵不仅要爬至高空进行作业,还要严格按照预先标定的位置和次序搭设网箱,否则就无法使每一层网箱“严丝合缝”。

  “中国工兵很细心,很敬业。工程完成得很好,标准非常高!感谢你们为马里和平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联马团东战区工程处民事官员奥克多在验收工程时对我维和工兵分队作出高度评价。

  据了解,该分队自8月份轮换部署以来,已经完成了11项年度施工任务及5项临时性任务。官兵们表示,“在联合国最危险的任务区完成施工,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播撒友谊、带去希望的实际行动。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维和战场,我们一定忠实履行使命,展示中国蓝盔的良好形象。”

  王宏阳 王兴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工兵不惧任何困难挑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