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注意!前方是中国美术馆展览高峰期,八大展览跨元旦展出

发稿时间:2021-12-28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12月27日上午,中国美术馆2022年迎新系列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近期有8个展览跨元旦展出。

  其中,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有“惟真惟一——徐明华艺术展”“净堂墨华——洪厚甜书法展”等2个;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有,“任重高远——于右任、高二适书法作品展”“向光而行——唐一禾艺术回顾展”“丹漆随梦——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只信仙都有此奇——陈树人绘画作品展”等4个,此外,还有“如镜取影 妙得神形——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藏明清肖像画展”和“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

  吴为山说,在即将跨年之际举办这8个展览,而这些展览之间都有关系,“体现了我们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还体现了我们当代的艺术创造”。

  徐明华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留苏油画家与美术教育家,为中国的油画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惟真惟一——徐明华艺术展”,展出徐明华的油画、素描、速写等作品200余幅,以及大量珍贵文献,全面回顾他的艺术人生。

《女大学生》 徐明华 布面油画 106x70cm 1959年 自藏

《镜前》 徐明华 布面油画 95x70cm 1959年 中国美术馆藏 2021年徐明华捐赠

  展览以“精到自在——理想之境的素描”“静谧的整体感——人像与静物”“华彩沉郁——我画风景”三个篇章,全面展示这位油画大家的艺术世界。其中留学时期的油画《女大学生》《镜前》,主题创作《韩桥矿工——首创百日红的人们》《红米饭,南瓜汤》,及20世纪80年代后所作静物画《螃蟹》和风景画《三月》等各个时期代表作品,均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红米饭,南瓜汤》 徐明华 布面油画 140X170cm 1977年 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藏

《螃蟹》 徐明华 布面油画 58x68cm 1986年 中国美术馆藏 2021年徐明华捐赠

  “向着光明——唐一禾艺术回顾展”,通过对唐一禾艺术人生的追索,展出中国美术馆藏唐一禾油画、素描49件,家属藏作品4件和珍贵文献资料。展览分为“七七号角·时代先锋”“远涉重洋·以艺报国”和“大爱无私·义捐遗珍”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唐一禾短暂一生精湛的艺术造诣、崇高的艺术理想与炽热的爱国情怀。

《七七的号角(画家)》 唐一禾 油画 1941年 33.3×61.2cm 中国美术馆藏

  唐一禾,1905年生于湖北武昌,曾就读于武昌美术专门学校、北京美术专科学校。1931年春赴法国勤工俭学,考入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曾获学院“罗马奖”。1944年3月24日,唐一禾与长兄唐义精(武昌艺专校长)乘船赴重庆参加“中华全国美术会”,因江轮倾覆不幸罹难,时年39岁。

  吴为山介绍,“到民间去”是唐一禾的艺术创作主张。虽然留存的作品不多,但这些遗珍无一不表现出其强烈的民族气节和崇高的艺术追求。

《祖与孙》(又名:穷人) 唐一禾 油画 1943年 84×65cm 中国美术馆藏

《女游击队员》唐一禾 油画 1941年 82x64cm 中国美术馆藏

  他留下的《七七的号角》《女游击队员》《祖与孙》等经典之作,表现了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不仅渗透着艺术家直面现实、关注人民的艺术主张,更体现了其向着光明、正义勇往直前的信念与精神。

原标题:注意!前方是中国美术馆展览高峰期,八大展览跨元旦展出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