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安疫情的八个关键问题,专家这么研判

发稿时间:2021-12-28 10:49: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西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2月27日,西安市新增确诊病例175例。从12月9日0时到12月27日24时,本轮西安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0例。西安本轮疫情到底是怎么来的?毒株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为什么这几天的确诊病例突增?严峻的疫情形势还会加剧吗?这波疫情的拐点何时出现?面对此次西安疫情的几大关键问题,专家们给出了研判。

  西安本轮疫情到底是怎么来的?

  1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1场)介绍,陕西加大流调溯源力度,全力管控风险人群。在溯源方面,省疾控中心已完成137例本土病例的全基因测序,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入境航班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

  在较早前,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也介绍,本轮疫情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12月4日巴基斯坦航班输入,但是具体传播过程尚不清晰,各传播链之间缺少明确关联性,并且陆续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阳性病例。根据专家研判,此轮疫情,西安市出现隐匿性传播,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现已出现外溢病例。

  12月27日,在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太白社区,居民在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西安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毒株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

  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在接受《陕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市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元凶”属于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者数量较多,表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发病较为隐匿、传染性强等特点,密接和次密接排查难度大。

  截至目前,西安本轮疫情总体情况如何?

  从12月9日0时到12月27日24时,本轮西安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0例。其中,12月26日,新增150例;12月27日,新增175例。12月27日下午举行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8场)通报,自12月27日起,西安市新增中风险地区35个。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150个。

  12月27日,在西安市雁塔区孟村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卢晨阳的防护服写加油标语。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为什么这几天西安的确诊病例突增?

  在12月27日下午召开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8场)上,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表示,近期病例增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全市加大了大规模核酸筛查的力度,从12月21日开始进行了多轮次核酸大筛查,从而发现了更多隐匿性的病例,目前本轮疫情通过核酸筛查发现的病例占到三分之一。通过多轮次的核酸筛查尽早发现并隔离治疗全部感染者是目前防控的重要举措,事实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所以在短期内还有可能出现报告病例数较多的情况。但随着目前市民流动减少和筛查频次增多,有助于筛查出人群中的所有潜在传染源,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二是因为新出现的一些风险点位,比如高新区光电园、灞桥区京东物流园,由于人员高度密集和流动性大导致病例波及范围较广,短期内病例报告快速增长的情况,对于这些风险点位我们已快速采取了控制措施,随着各项封控措施的落实,有助于这些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会上,卫晓丽也提醒西安市民不必为确诊病例短期快速上升过于担心,这个阶段通过核酸筛查发现并管控病例是核酸筛查的目的,这项工作越扎实,对于整体防控工作就越有利。希望大家听从社区安排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参加核酸筛查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其他时间足不出户、不串门不聊天,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西安本轮疫情的形势还会加剧吗?

  华商报记者专访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施秉银,施秉银表示,一些潜在的感染没有被发现,所以这一两天数字有所增多是正常的。施秉银表示,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这一情况应该很快可以好转,估计需要一周左右,新增确诊病例的数量就会下降。

  12月25日晚,在西安市莲湖区劳动路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为小朋友进行咽拭子采样。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西安本轮疫情的确诊病例以哪种类型居多?

  谈起西安此轮本土疫情,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施秉银表示,截至目前,确诊重症病例数量只有几例,这一次确诊病例绝大多数是轻症,很多人身体没有什么症状,通过核酸检测才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由此可以看出,此轮病毒对人的健康的影响要小得多。施秉银表示,一方面病毒在迭代变异,另一方面,民众接种疫苗率极高,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提高,就算感染新冠病毒,其症状也很轻。

  西安为何要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工作?

  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在接受《陕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具体来说,一方面,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另一方面,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另外,西安市人口基数庞大,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非常有必要的。

  西安疫情形势严峻,拐点何时出现?

  目前,西安疫情形势严峻,拐点何时出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到一月中旬西安疫情能够得到阻断,一月下旬控制住完全有可能。

  张伯礼说:“对于西安的情况,我们因为现在是还要严防死守,还要积极地做筛查,把病人控制起来,尽快地把它阻断了。我估计用一个周期到一个半周期,也就是说到一月中旬左右能把它阻断了,到一月二十几号能够把它整个控制了,我想还是完全有可能的。”(记者:王莹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华商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