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暴“小眼睛”女模特,过了!

发稿时间:2021-12-27 21: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子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坚果品牌“三只松鼠”发布于2019年的一则广告,在网上引发不少争论。广告海报中,女模特狭长的眼部轮廓十分醒目。对此,有网民批评海报形象是“故意丑化国人”,声称照片呈现的形象是在迎合“中国人眼睛小”的刻板印象,有人甚至在讨论中将矛头指向模特,针对其容貌展开人身攻击。

  面对这些攻击,莫名“躺枪”的模特十分委屈。12月26日晚间,当事模特通过个人微博@菜嬢嬢 公开发文,直言自己天生就是小眼睛,根本没有刻意丑化谁的意思,并发出了一系列自己遭人“网暴”的记录。很快,“菜嬢嬢”的遭遇就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情,让借题发挥、上纲上线的“网络喷子”成了众矢之的。

@菜嬢嬢 微博截图

  “三只松鼠”的广告美不美、是否合适,本来是个见仁见智、可以讨论的问题。然而,在讨论过程中,某些偏激的言论却趁机出笼,汇聚成非理性的浪潮,不仅给当事人造成了伤害,也助长了网络空间中的戾气。对此,有素质的网民还当平静、理性地看待相关争议,旗帜鲜明反对网暴,如此才能将讨论引向正途。

  中国的审美一向是多元化的,古代中国就有“环肥燕瘦”的说法,经典文学中的男女审美也没有固定的标准。越是多元丰富的审美风格,越能让社会空间显得包容、开阔。在当代模特界,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长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或是长着精致的小眼睛,都不影响具有天赋的人成为模特。遭受网暴的“菜嬢嬢”虽然眼睛不大,却是一名出色的模特。在模特界,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本色得到了机会与认可,如今却被一些审美观念偏狭的网民无理攻击。其中孰是孰非,明眼人不难判断。

@菜嬢嬢 公布的个人照片

  在当下的主流审美标准中,喜欢大眼睛的人当然比喜欢小眼睛的人多。但是,这绝非某些人将眼睛大小与美丑捆绑,甚至攻击、侮辱他人外貌的正当理由。说到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还是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总拿刻板印象看待审美问题。在这起事件中,女模特的眼睛本来如此,并未“丑化国人”,反而是一些人预先在心中备好了“丑化国人”的标签,然后套用在别人身上。内心自信、包容的人,不会动辄给别人贴上标签,更不会在审美问题上党同伐异,恶语伤人。

  学会尊重他人,抵制容貌羞辱、包容不同观点,不仅体现着个人的修养,也关乎网络舆论风气的走向。某些网友看到不符合自己审美偏好的人,就抡起批评的大棒,用刻薄的言论刺激别人,甚至以上纲上线的方式攻击他人。从本质上看,这些行为无疑是对网络空间清朗环境的损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读古书、看古画,不难发现:不论是饱满的杏仁眼,还是细长的丹凤眼,在中国古典审美体系中都有自己的位置。小眼睛被部分网民视为“丑化国人”的象征,于情于理都讲不通。在西方社会,确实存在针对中国人的容貌歧视,这些歧视的本质,是看不起中国人,把中国人的部分特征极端化、污名化。要对抗这些歧视,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被歧视者牵着鼻子走,而不是成为歧视者的同路人,反过头来在容貌上侮辱、攻击自己的同胞。

  到目前为止,此事引起的舆论热潮还在不断涌动,仍有一些网民在发表偏激言论。在此,我们呼吁那些言辞激烈的网民,少一些偏狭与冲动,多一些包容与冷静,学会尊重他人的容貌与审美。动辄对一些事情上纲上线,不讲道理,只求发泄,只会让舆论空间日益扭曲。构建一个包容与和谐的网络舆论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无论如何,“菜嬢嬢”们都不该再面对任何攻击。

原标题:网暴“小眼睛”女模特,过了!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