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特鲁多放话称西方国家应建“联合阵线”应对中国,外交部回应

发稿时间:2021-12-27 16:18: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于潇清 朱润宇 中国青年网

  在中加关系出现一些缓和态势的背景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选择在2021年接近尾声之时放话挑事。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25日报道,特鲁多25日接受了加拿大环球电视台采访,在采访中特鲁多宣称,中国一直在“玩弄”(playing)加拿大等西方国家,而西方国家应建立“联合阵线”应对中国挑战。特鲁多表示,加方将继续在人权等问题上挑战中国,在贸易等领域与中国开展竞争,同时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合作。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加拿大领导人有关言论与事实不符,充满了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立坚指出,中国外交光明磊落,从来不搞什么挑拨、胁迫。事实上中国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胁迫外交的受害者。美国炮制孟晚舟事件,企图遏制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打着所谓人权、民主的幌子,在涉港涉疆等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将他们所谓的规则强加于中方,这才是赤裸裸的胁迫外交。

  赵立坚强调,当前中加关系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到底视中国为伙伴还是对手,这是加方必须想清楚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影响中加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中方重视发展中加关系,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这一立场是一贯而很明确的。加方应摒弃对华错误认知,树立客观理性的中国观,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

  特鲁多的这一言论显然与加方有识之士此前表态不符。即将离任的加驻华大使鲍达民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加关系发展对于加拿大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拿大应对发展对华关系予以充分重视,更多了解中国。

  今年9月,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回到祖国,当时就有专家预测中加关系将面临缓和的机遇。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11月发布了《中国对加拿大的经济影响:贸易、投资与移民》和《2020/2021加中商业调查》两份报告。报告认为,加拿大经济发展与中国息息相关,加中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强劲纽带和发展契机,两国未来密不可分。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5日回应澎湃新闻提问时表示,事实证明,中加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欢迎加拿大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也希望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孟晚舟回国后谈及中加关系时也表示,加方应该认真反思错误,汲取教训,同中方一道,把握中加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尽快重回正轨。

  丛培武大使12月15日在加拿大媒体撰文谈及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丛大使表示,中国主张互利共赢。中国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原标题:特鲁多放话称西方国家应建“联合阵线”应对中国,外交部回应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