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让中国和东盟青年手拉手

发稿时间:2021-12-21 09: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烁程 许子威 孟佩佩 中国青年网

  王烁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1日 11 版)

  “中国和东盟各国创业青年有哪些合作机遇?”菲律宾学员的提问,引发了与会各国创业青年的激烈讨论。这是在“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上发生的一幕。

  今年9-11月,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的“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新加坡等东盟10个国家的185名青年创业者参加,30多位创业领域专家和投资人进行授课。

  给未来带来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友好近邻。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

  活动现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说:“创新创业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活力所在、持续力所在,数字技术是发展的重点。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数字经济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的开放完全能惠及东盟国家。”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顾佳赟提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未来的合作首先会面向数字经济,特别是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

  泰国学员萨拉泰坦言,“通过这次国际化讲堂的学习,我清楚了解到了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新政策新趋势等,也与东盟青年建立了友好关系,给未来带来了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要和创业谈一场恋爱

  “新能源车续航里程比较短,我们可以把车衣做成可发电设备,解决它续航短的问题,还可以节约资源。”在特别设计的“商业模式画布”培训中,一名菲律宾学员如是说。“这就像一次头脑风暴,让不同国家的创业青年从本国国情出发引发思考,找到创业价值和方向。”老挝学员苏利蓬说。

  “创业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就像谈恋爱,‘商业模式画布’作为一种工具,起到了规划作用。”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涂德虎谈到,希望通过“商业模式画布”培训让学员提前布局,为未来的创业实践留下多种可行策略。

  在项目展示路演环节,东盟青年团队提出的可生物降解的包装代替品项目,针对果蔬因运输不当造成的浪费等社会痛点提出了打造可降解包装替代品的解决方案。“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可以在直播平台讲述我们的故事和理念,打造品牌IP。希望能和各国创业青年合作,用科技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马来西亚籍学员罗斯利说。

  “看到青年创业者们提出的创业项目,有的基于3D打印技术,有的基于VR和AR,也有的是直播带货,这让我对未来的科技创业项目产生了很大的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茹表示。

  “经过此次培训,我们更清楚了今后该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如何做等。”菲律宾学员帕莱罗说,接下来他要调整商业模式,让创业之路走得更远。老挝学员索姆赛说,通过此次创业讲堂接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特别是各位老师介绍的要从解决社会痛点问题出发,对之后的创业项目产生了很大的灵感。

  讲述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故事

  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各国青年对于可持续发展、科技新能源、扶贫减贫等全球共同话题,都有着共同的关注。活动还邀请了16位中国创业青年代表,讲述了他们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创新创业故事。

  北京新素代科技公司的CEO柳济琛谈到,“光盘打卡”项目初衷是希望通过“科技+公益+奖励+社交”的形式,号召人们减少食物浪费,“让光盘行动从口号转变为行动是难点也是痛点。但年轻人不要惧怕社会问题,有社会问题的地方也意味着有社会创新。”

  从国情出发,中国青年在“乡村振兴”中也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解决方案。北京老栗树聚源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思鹏以北京怀柔板栗为“主角”,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还建立了垂直化的板栗数据库,拓展了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谈到未来中国乡村发展时,他自豪地说,“农产品发展深加工具有无限想象空间。”

  给柬埔寨学员索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国潮文化”。在创业讲堂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写作中心教师王沛楠谈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爱上了国潮文化,并成为购买产品的重要选择因素。全球化时代,借助全球流行的文化设计理念,为本土品牌实现更新换代,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革新”。

  这给了索昆很大触动,她说,“我们国家的文化还没有被更多人看到,这次看到了中国国潮的发展路径,未来希望可以和中国创业者有更多的合作,通过新技术手段,让各自国家的传统文化能够被更多人看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让中国和东盟青年手拉手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