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霸陵考古发现的铜齿轮和“方向盘”是什么?听听各方专家怎么说

发稿时间:2021-12-17 09:27:00 来源: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霸陵考古发现了铜齿轮和“方向盘”?难道这是“穿越”了吗?

  12月14日,在看霸陵考古的报道时,许多人都对一张照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照片中并列呈现了两件文物:一件是铜齿轮;一件看起来特别像方向盘。图片说明为“江村大墓K27出土铜齿轮、铜构件”。从图上的比例尺来看,这两件东西直径都不超过10厘米。

  齿轮在很多人看来不就是现代工业的象征吗?方向盘就更不用说了。这两件东西为何会出现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帝王陵墓外藏坑中?而且这个像方向盘一样的物件,好像在三星堆博物馆也见过?

  据了解,由于目前霸陵考古任务较多,考古人员对这两件文物尚未进行研究,但这两件东西出土的外藏坑中有车马器。至于它们究竟是什么,考古人员表示现在还不好说。

  三星堆专家:

  太阳形器比这个大得多

  会不会是车马器?

  12月15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朱亚蓉在看过这两件文物的照片后表示,这个好像方向盘一样的东西,和三星堆博物馆展陈的太阳形器还是不一样的。首先,太阳形器尺寸更大,直径是85厘米;其次,太阳形器圆环里面是从中心向外辐射的五条光芒线一般的结构,而这个铜圆环里面从中心向外是四条线,呈现出一种对称结构。“我觉得它和铜齿轮一样都像是车马器。秦陵铜车马上面有上千个构件,会不会也有铜齿轮和这样的构件呢?”

  铜车马专家:

  秦陵铜车马上没有这样的构件

  铜车马研究专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党士学表示,在看到照片后他也很震惊,但秦陵铜车马上没有这样的构件,古代的其他马车上也没见过。

  “我认为这两件东西首先是实用器,另外可能是成组的,可能是用在一个比较复杂的结构上相应位置的组合器。我和霸陵考古工作人员也沟通过,这两件东西出土的坑里虽然有车马器,但破坏扰乱严重,另外坑里也不全都是车马器,所以还不好判断。当然如果是指南车必然会有齿轮,但指南车出现得比较晚,西汉应该还没有,而且指南车上的齿轮结构应该不会太大。”党士学说。

  考古所专家:

  齿轮展示了当时真实科技发展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春林研究员介绍:“在我国古代,很多技术其实已经取得了相当程度的发展,比如:秦陵出土的一些青铜兵器两千多年了一直未生锈,我国古人早就掌握的合金技术直到现代才被一些西方国家掌握;汉代有连弩机,是一种连续发射箭镞的铜制器械;王莽新朝已有了游标卡尺,这些东西连同三国时期的木牛流马,让今天的人们好生感慨,我们聪明的祖先曾有多少创造失传了啊!古代统治阶级出于政权稳定的考虑,把很多资源和技术都垄断在国家手里,不允许民间使用,同时由于当时是纯农业社会也不进行商业化利用,导致今人对古代技术发展的水平不够了解。可以说,汉文帝霸陵外藏坑出土的这件齿轮,从某种程度来说展示了当时真实的科技发展水平。”

  史料分析:

  我国是应用齿轮最早的国家之一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据大量出土文物和史书记载,证明我国是应用齿轮最早的国家之一。

  在距今4000年-4500年的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曾出土过铜齿轮形器,上面有29个齿。1956年在河北武安午汲古城遗址中,发现了直径约80毫米的铁齿轮,经研究确为战国末期到西汉(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24年)间的制品。1954年在山西永济县蘖家崖出土的器物中,有直径为25毫米、40齿的青铜棘齿轮,经研究确定为秦代至西汉初年(公元前221年~公元24年)遗物。1957年陕西长安县红庆村出土了一对直径为24毫米、齿数都为24的青铜人字齿轮,据分析系东汉初年(公元1世纪)遗物。而东汉张衡(公元78年~139年)制作的水运浑象,以漏水为动力,通过齿轮系统,使浑象每日等速地绕轴旋转一周。三国时出现的记里鼓车,已有一套减速齿轮系统。马钧所制成的指南车(公元235年),除有齿轮传动外,还有离合装置,说明齿轮系已发展到相当程度。

  在埃及、巴比伦,早在公元前400~200年代,就已开始使用齿轮。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年)在他所著《机械问题》中就提到了齿轮,这是国外关于齿轮的最早文献记载。

  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要追溯的话,齿轮出现和应用的历史都是比较早的。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原标题:霸陵考古发现的铜齿轮和“方向盘”是什么?_华商网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