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从三个维度入手,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稿时间:2021-12-15 19: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乔建平 中国青年网

  企业家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必须要弘扬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并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要从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创新意识、培育实干品质这三个维度入手。

  厚植家国情怀,勇担企业责任。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爱国既是企业家的义务、更是情怀。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研究和深入发展,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在脆弱中艰难复苏。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家要有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坚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硬核鏖战、敢打必胜的精气神,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大气魄,驾驭市场、搏击风浪的真功夫,战胜困难挑战,闯过重重关隘,迎来明媚春天,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增强创新意识,紧抓发展机遇。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企业家要时刻怀有创新的自觉和热情,创新是优秀企业家的重要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企业家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贡献了重要力量。如今,踏上新的征程,要加大力度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使企业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主体。要充分利用国家扶持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深度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大工程建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与企业自我发展的高度统一。

  培育实干品质,坚守精神价值。实干担当是企业家精神要义所在,企业家精神在于社会责任,在于责任担当。实践证明,企业只有履行了社会责任,才会赢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因此,必须要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反哺社会造福桑梓,要诚实守信坚守底线,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道,甩开膀子大干快干、拼命干务实干,释放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价值、展现更大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更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广大企业家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青平:从三个维度入手,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