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核酸检测再降价!全国公立医院检测价格今起不高于40元

发稿时间:2021-12-15 11:0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国家医保局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价格全国联动调整。从今天起,全国所有公立医院核酸检测价格都降到了40元或者更低的价格。

  全国公立医院检测价格降至不高于40元

  这几天,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核酸检测价格又降了。

  郑州市民 :我刚采的是混检,10块钱,这能节省不少开支。

  核酸检测作为防控工作的重要手段,是百姓工作、学习和出行安全的重要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医保局动态开展公立医院核酸检测定价、试剂盒集中采购等工作,不断将核酸检测价格导入合理区间,确保当前疫情防控模式在经济上的可持续性。按照最新出台的规定,目前单人单检价格不高于40元,多人混检每人不高于10元。今天(15日)全国所有省份都完成了价格的调整,上海、浙江等19个省份单人单管价格降至40元,北京、广东等12个省份价格甚至低于40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 丁一磊:经过多轮降低价格之后,不管是政府的财政、医保基金,还是群众个人的负担都会有显著下降,这样也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更好地统筹,更能够巩固我国的抗疫成果,彰显中国的制度优势。

  试剂盒集采价格降至10元左右

  从最初的几百元,到现在几十元甚至不到十元钱就可以检测一次核酸,核酸检测的价格中,究竟包含了哪些组成部分,这些组成部分的价格又是如何降下来的呢?

  核酸检测价格中包含医疗服务和耗材的成本。疫情初期,各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一度存在试剂盒紧缺、排队待检等困难局面,试剂盒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自主确定,一度超过200元/个,加上检测技术服务,检测价格达到每人260元以上。对此,国家医保局陆续开展了相关工作。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 丁一磊:一是降低核酸检测耗材的价格,包括核酸检测的试剂盒,提取试剂以及采样的器具。第二方面是医疗服务的成本,经过两年来疫情常态化防控,卫生部门包括医疗机构也是在不断完善内部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也把人工的成本降了下来。从第三方面看,主要是一些检测的仪器,通过更大规模检测以后也摊薄了成本。

  随着检测试剂盒生产厂家的增多,供给形势趋缓,各地陆续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用试剂盒纳入平台采购范围,公开挂网,阳光采购,价格从每个接近200元,降到了目前10元左右。今年,国家医保局在年初春节返乡高峰、年中德尔塔变异毒株出现,以及最近秋冬季疫情多点散发三个时期,组织进行了全国价格联动调整。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 丁一磊:第一轮主要是今年春节期间,价格从120元左右降低到80元左右;今年夏天的时候包括广东,江苏等局地疫情有反弹,特别是德尔塔病毒,我们明显感觉到一个城市会有大规模多轮次筛查,我们也是因时而动,进一步将核酸检测价格从80元左右降到60元左右;那么这一轮是从11月份开始,全国31个省份全部将核酸检测价格从60元左右降到不高于40元。

  多人混检降低大规模筛查成本

  此次降价标准中有单人单检和多人混检两种检测模式和价格,那么我们在日常疫情防控中应当如何选择呢?

  根据有关要求,群众社交出行、商务往来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时,多数采取灵敏度高、溯源性好的单人单检,公立医院过去主要提供此类医疗服务;而大范围筛查、强制检测等“应检尽检”的公共卫生服务,可以采取速度快、成本低的多人混检。据测算,多人混检可以比单人单检节省费用70%-80%,通过多人混检和试剂盒价格动态降低,能够进一步降低大规模筛查成本。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 丁一磊:我们这一次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文,文件已经明确了要扩大多人混检的适用范围,比如我们这一轮调价以后,10人混检的价格降低到每人不高于10元,那么比单人单检是更具有经济的优势,所以我们也专门明确了在应检尽检当中,按规定可以开展多人混检,这也是为了更进一步地降低群众和各级财政的负担。

  (总台央视记者 张萍 怡哲 郝亮)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