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街头“僵尸车”成小广告宣传墙!怎么解决?

发稿时间:2021-12-15 10:49:00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轮胎干瘪、布满灰尘,有的甚至存在明显破损,在城市的许多角落,不时能看见这样的“僵尸车”。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停放在路边的“僵尸车”已经成了非法小广告的宣传墙,不仅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市貌,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

  “躺平”数月一身罚单街头“僵尸车”清理难

  民警告诉记者,如果能联系到车主自行处理,就算是很好的情况。有不少“僵尸车”车身伤痕累累,还有多张罚单逾期未处理,又长期无人认领,这类车最让交管部门头疼。在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一辆“僵尸车”停放在小区正门口,长达数月无人认领。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居民:我们经常报警,好多人都报警,实在是看不过去了。最起码糟心吧。你进来进不去,出来出不去。走到这你得堵住。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公路管理局道路养护管理人员 王建波:“僵尸车”占着盲道,我们就不能维护这个道路。

  交通安全法规定,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对道路上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扣留,逾期不接受处理的,可以对扣留车辆依法处理。但采取这些措施,都需要进行严格的认定。

  律师表示,“僵尸车”之所以成为多年难解的城市顽疾,影响因素有多方面,比如,报废车辆的认定、拖车成本等环节,都存在难点。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琮玮:行政执法部门要执法的话,必须要有明确法律依据。大量废弃的车辆也好、物品也好,占用这些公共空间。如果没走强制报废程序,很难判定被废弃的车辆就是遗弃物。拖车有成本,车拖走了放到固定的地点去存放,存放费用也是成本,这个费用由谁来出?这也是一个问题。因为车主的一个违法行为或者说不道德的行为,要政府来负担这样一笔费用,又不太被接受。

  杂物占位 私装地锁 居民停车一位难求

  除了“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区域、阻塞道路通行之外,记者发现在不少公共停车位上,堆杂物、装地锁强行占车位等现象也不在少数,这让原本就紧张的停车位变得更加“一位难求”。

  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一些停车位比较紧张的小区,公共停车区域里,摆放着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杂物。小区居民介绍说,这是为了抢占停车位。而在河北衡水,这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不少商家在店铺前的公共停车位上,设置各种障碍物进行占位。

  河北省衡水市居民:原来道路两边停车的地方都是地锁和隔离桩,还有那个石头球。停车特别不方便。

  根据相关规定,城管部门首先应当联系商家,要求其自行拆除障碍物,恢复公共停车位停车功能。对于屡教不改的情形,执法队员才会按照法规强行拆除。

  河北省衡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二大队大队长 甄建国:很多的商户认为,店铺门前就应该自己占用、自己方便,所以他设置各种各样的障碍,甚至用一些三轮车、废旧的物品,侵占了公共的场地。我们查找证据、固定证据,依法、依程序进行处罚。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衡水执法人员仅清理地桩、地锁、反光锥、隔离墩等私人设置的占位装置就有近2500个。但此类抢占车位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业内人士表示,停车需求旺盛、违法成本低、执法存在难度,是“僵尸车”和乱占车位等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琮玮:你不太确定这个车或物的权利人是谁,你更不太确定这个车(物)本身是不是完好无损的,那么因为你的擅自移动造成它的损坏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后果需要我们来承担。

  专家表示,停车难导致停车乱,而乱停车又加剧了停车难。对此,应加强源头治理,合理规划共享停车区域;各主管部门应通力合作、加强配合,同时,也应该尽快完善“僵尸车”认定、处理的相关标准,以及乱占车位的处罚细则等。

原标题:街头“僵尸车”成小广告宣传墙!怎么解决?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